Skip to main content

芦笋

芦笋的做法及营养知识详细介绍
别名:露笋、石刁柏、芦尖、龙须菜

芦笋

芦笋质地细嫩,营养丰富,是一种名贵的蔬菜。但芦笋并非芦苇的嫩芽,而是因其状如春笋而得名。芦笋蛋白质组成具有人体所必需的各种氨基酸,含量比例恰当,无机盐元素中有较多的硒、钼、镁、锰等微量元素,还含有大量以天门冬酰胺为主体的非蛋白质含氮物质和天门冬氮酸。同时芦笋所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质量优于普通蔬菜。营养学家和素食界人士均认为它是健康食品和全面的抗癌食品。

 

使用提示:每餐50克

[芦笋知识介绍]

Asparagus芦笋属百合科,多年生宿根植物。
芦笋的食用部位是其幼嫩茎。它是春季自地下茎抽出的,茎嫩肥大,顶芽圆,鳞片紧密,出土前采收的色白柔嫩,称为白芦笋;幼茎见光后呈绿色,称为绿芦笋。

白芦笋

白芦笋为芦笋的上品者,质感幼嫩,味道清甜,通常国内很少见到,目前的出产地都在欧洲,象牙白色的它身材饱满,多汁无渣,身价至少比青芦笋高出三倍,因为它每年只有一到两个月的当造期,又需要超悉心的培养,所以身份格外金贵,所以有蔬菜王子的称号。白芦笋的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B 类维生素的含量之多,为一般蔬果的十几倍。
白芦笋多制罐头,绿芦笋供鲜食。

芦笋质地细嫩,营养丰富,是一种名贵的蔬菜。但芦笋并非芦苇的嫩芽,而是因其状如春笋而得名。
芦笋原产地中海沿岸、小亚细亚及原苏联高加索、伏尔加河和额尔齐斯河泛滥区,西伯利亚和中国黑龙江沿岸亦有野生种,我国各地均有少量栽培。
由于芦笋肉质洁白细嫩,口味香郁,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而无脂肪,清鲜爽口,因而盛行世界各国,欧美国家的高级宴会上,常见此菜。

美国水果型甜紫芦笋

水果型紫芦笋
 
水果型甜紫芦笋
首选的防癌保健食品
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安全无害; 
首选的防癌、抗癌食品,畅销于美、英、法、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及日本、东南亚地区。
美国水果型甜紫芦笋含有人体不可缺少的氨基酸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及钾、磷、碘等多种元素。
美国水果型甜紫芦笋是一种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是世界十大名菜之一,在国际市场上被誉“蔬菜之王”。
芦笋的嫩茎适宜鲜食,其品质柔嫩、口味清香,纤维柔软多汁,风味独特,可烹调、炒菜、凉拌生吃、涮火锅、做汤等。
芦笋的营养价值要高于一般蔬菜水果及蘑菇等,是国际流行的高档保健蔬菜,为西方国家高档宴会必备佳肴。
美国水果型甜紫芦笋具有良好的药理功能。经研究表明,长期食用芦笋能活血通经,克服人体疲劳症,对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肾炎、水肿、膀胱炎有治疗作用,并有治疗白血病的功能。长期食用芦笋能帮助消化,增强食欲,提高肌体免疫力,降低有害物质的侵害,抑制癌细胞的产生,具有良好的防癌、抗癌作用。

[芦笋营养分析]
芦笋有鲜美芳香的风味,膳食纤维柔软可口,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在西方,芦笋被誉为“十大名菜之一”,是一种高档而名贵的蔬菜.
现代营养学分析,芦笋蛋白质组成具有人体所必需的各种氨基酸,含量比例恰当,无机盐元素中有较多的硒、钼、镁、锰等微量元素,还含有大量以天门冬酰胺为主体的非蛋白质含氮物质和天门冬氮酸。
经常食用对心脏病、高血压、心率过速、疲劳症、水肿、膀胱炎、排尿困难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同时芦笋对心血管病、血管硬化、肾炎、胆结石、肝功能障碍和肥胖均有益。
同时芦笋所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质量优于普通蔬菜。营养学家和素食界人士均认为它是健康食品和全面的抗癌食品。用芦笋治淋巴腺癌、膀胱癌、肺癌肾结石和皮肤癌有极好的疗效。对其它癌症、白血症等,也有很好效果。
国际癌症病友协会研究认为,芦笋可以使细胞生长正常化,具有防止癌细胞扩散的功能。辅助治疗肿瘤疾患时应保证每天食用才能有效。

[芦笋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因其含有少量嘌呤,痛风病人不宜多食。

[芦笋食疗作用]
芦笋味甘、性寒,归肺、胃经;
有清热解毒,生津利水的功效。

[芦笋食物相克]
《食鉴本草》记载:“芦笋,忌巴豆”。

[芦笋做法指导]
1, 芦笋虽好,但不宜生吃,也不宜存放1周以上才吃,而且应低温避光保存。
2, 芦笋中的叶酸很容易被破坏,所以若用来补充叶酸应避免高温烹煮,最佳的食用方法是用微波炉小功率热熟。

[芦笋的挑选]
1、芦笋味淡,有轻微具有回甘的苦味,但如果苦味过重或有其他异味,就说明芦笋受到了过多农药、污水、毒气和工业垃圾等污染的侵害,要避免食用。
2、选购白芦笋最好挑20厘米以內的长度,色泽自然白的为好,若发现有由乳白转紅的现象,是品质下降的征兆,若是白得过分,肯定是做过化学磨皮美容了。
3、好的绿芦笋有着挺拔的腰板,全株正直,以不带白根、通身泛着泛着油亮的翠绿色泽的为好。如果发现芦笋的茎秆表面有乳白色斑块或褐色狭长的色斑,说明芦笋感染了真菌性病害,
4、虽然尖端松散的芦笋营养成分会更高些,但那只在现采现吃的时候有效,如果出售的芦笋有这样的爆炸式发型,说明它已经等待买主很久了。
5、又粗又长的芦笋运输工人很喜欢,因为好整理打包,厨师也很喜欢,因为好改刀,但是对于吃的人来说,越细越小的营养成分才更好,以大为美的经验在吃芦笋的时候并不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