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豉香鲳鱼

豉香鲳鱼

豉香鲳鱼

鲳鱼又名白鲳、鲳板、镜鱼、平鱼、鲳扁鱼,系银鲳属鲳科,栖息于近海的中下层,以小鱼、硅藻等为食。平鱼,学名鲳,是一种身体扁平的海鱼。因其刺少肉嫩,故很受人们喜爱。

鲳鱼肉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W-3系列,经医学临床证明它是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物资,鲳鱼的胆固醇含量也低于所有的动物性食品,鲳鱼肉厚、刺少、味 佳,营养丰富,是天然营养佳品。鲳鱼具有益气养血、补胃益精、滑利关节、柔筋利骨之功效,对消化不良、脾虚泄泻、贫血、筋骨酸痛等很有效。平鱼还可用于小 儿久病体虚、气血不足、倦怠乏力、食欲不振等症。

[材料]

鲳鱼  1 条(约600 克)
红辣椒  1/2 个
黄辣椒   1/2 个
香葱  1 棵
大蒜  3 瓣

[调料]

料酒  2 小匙
豆豉  1 大匙
精盐  1 小匙
味精  1/2 小匙

[做法]

1,红、黄辣椒洗净切成环状;葱洗净,切花;大蒜洗净切末;把豆豉、精盐、味精和料酒放入碗中调匀成酱料;
2,鲳鱼去除内脏,洗净,两面各划两刀,并均匀地抹上盐,放入盘中,淋上酱料,撒上辣椒、蒜末后放入烧开的蒸锅中,用大火蒸熟(约15分钟),取出,撒上葱花即可。

[特点]
豉香味浓,鱼肉滑嫩。

[备注]

新鲜鲳鱼的肉质细嫩鲜美,适合清蒸或盐烤;冷冻鲳鱼的腥味较重,适合油煎,可减少鱼腥味。

=======================================

[鲳鱼分布范围]

鲳鱼主要栖于近海中下层。以小鱼、硅藻等为食。产卵期5~6月。分布我国沿海,以南海和东海为多,黄、渤海较少。

[鲳鱼营养分析]

1,鲳鱼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对高血脂、高胆固醇的人来说是一种不错的鱼类食品;

2,鲳鱼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硒和镁,对冠状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预防作用,并能延缓机体衰老,预防癌症的发生。

[鲳鱼适宜人群]

1.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2.鲳鱼属于发物,有慢性疾病和过敏性皮肤病的人不宜食用。

[鲳鱼食物相克]

鲳鱼忌用动物油炸制;不要和羊肉同食。

[鲳鱼食疗作用]

其鱼肉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W-3系列,经医学临床证明它是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物资,鲳鱼的胆固醇含量也低于所有的动物性食品,鲳鱼肉厚、刺少、味佳,营养丰富,是天然营养佳品。鲳鱼具有益气养血、补胃益精、滑利关节、柔筋利骨之功效,对消化不良、脾虚泄泻、贫血、筋骨酸痛等很有效。平鱼还可用于小儿久病体虚、气血不足、倦怠乏力、食欲不振等症。

[鲳鱼功能主治]

① 《本草拾遗》:"肥健,益气力。"
② 《本经逢原》:"益胃气。"
③ 《随息居饮食谱》:"补胃,益血,充精。"

[备注]

腹中鱼籽有毒,能引发痢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