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醇香红糟肉

醇香红糟肉-红糟肉的做法

红糟肉的做法

红糟肉其实很简单,就是红酒糟+五花肉,是典型的福建风味,肉质软烂香甜,肥而不腻,呈深红色,汁浓而油亮,帶有浓而香的酒糟味。红糟肉香气扑鼻,其特有的味道能令人回味无穷、无法抗拒!红糟肉不论搭配米饭、馒头、面条或是清粥,都非常好吃,而且还是非常够味的一道下酒菜肴!在烹制红糟肉时满屋飘散着浓郁的酒香也是一种味觉的享受。

客家的红糟肉有点不同,是用红糟去腌制肉。过去,山区居民,平时省吃俭用,而每逢春节到来,总要把自家饲养的牲口烹宰,高高兴兴地过个年。这样一来,过多的肉类,总不能三两天就吃完,结果先人发明了酒渍腌贮的办法,并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

[材料]

五花肉 300克
红糟酒  50克
油菜  200克

[调料]

盐  3克
鸡精  2克
糖  15克
化猪油  50克
黄酒 5克

[做法]

1、先把五花肉放在滚水中过一遍(既当清洗,又可去掉部分的油),切成3厘米长,0.3厘米厚的大片;

2、净锅烧热,用冷油滑锅后,放50克油,烧至油六七成热时,放红糟煸香煸散,再放熟肉片煸炒出油,然后加黄酒、白糖、细盐、味精及二汤水,略烧,至卤汁稠浓,调味基本都滚包上肉片,再加热油生光,盛在盘中央;

3、净锅烧热,放少量油,烧至油六七成热时,放油菜心煸炒,并加细盐、味精,待柔软断生,即倒在漏勺中,沥去汤汁,盛放在肉片周围。

[备注]

1,红糟烹制菜肴,必须先加适量水蒸或烧软化开;用红糟爆炒烹制的菜,不宜有汤汁,而且不可勾芡,否则就会失去红糟特色。

2,不管腌糟肉还是炖,五花肉的选择就显的尤为重要。有条件的话应选当年的家猪的五花肉,肉质要嫩,不能要老的,不然做出的糟肉就不细了。如果你家的肥肉没人吃,不妨做做糟肉,老少皆怡,还不浪费呢。

3,吃糟肉最好是用热热的软软的馒头夹着糟肉吃。吃在口里的肉,很细腻很滑爽,还有点粘的感觉!

什么是红糟:

红糟

红糟是福州有名的特产,红糟是以糯米加入红曲发酵制成的,用于各样各式种种不用的烹调菜式,色泽艳丽、酒香浓郁、味道甘甜,具有防腐的功效,它鲜红的颜色并不是人工色素,而是红曲素特有的色泽,具有食用和药用双重价值。

=============================================

关于红糟的制作过程、什么是红糟,请参考

http://www.yacook.org/node/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