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壓力鍋滷豬腳

壓力鍋滷豬腳

壓力鍋滷豬腳

其實壓力鍋滷豬腳很簡單。通常豬腳的前腳又稱為豬手比較瘦,後腳比較肥、膠質也比較多,常用的腿庫肉或者燉湯用以選後腳較多,所謂腿庫通常指肉多的部分,而腿中段是連皮帶肉帶筋帶骨,還有腳蹄純皮帶點筋。腿庫這個部分肉及肥油最多,皮及肉之間鑲著厚厚的一層脂肪油花;中段皮軟嫩、筋香Q、肉質軟硬適中,通常是最熱銷的一個部位。

[材料]    

豬腳   一隻切塊(約9塊);

[滷包]

草果  2顆
八角  10公克
桂皮  8公克
花椒  5公克
小茴香  3公克
月桂葉  3公克

[調味料]    

水  1600㏄
醬油  600㏄
乾辣椒  40公克
蔥  3根
薑  20公克
細砂糖  120公克
米酒  100㏄

[作法]    

1、滷包材料放入棉布袋中包成滷包。

2、蔥、薑拍鬆(備用);豬腳剁小塊,用滾水川燙去除血水,洗淨瀝乾備用。將汆燙好的熱豬腳,盡快的放入加了冰塊的冰水中冷卻,

3、把蔥、薑、豬腳和調味料放入壓力鍋內,蓋上壓力鍋。開關按「豬腳」,約1小時半即可開蓋裝盤。

壓力鍋滷豬腳

[小貼士]

1、烹煮時間約45分鐘;增壓及自然洩氣約50分鐘;若手動洩氣需時約25分鐘。注意蒸氣要完全消失,才可開蓋。使用前請務必請參考壓力鍋使用說明。

2、將汆燙好的熱豬腳,盡快的放入加了冰塊的冰水中冷卻,主要是希望達到皮脂與肉質因遇冷會急速收縮的效果,這是一個增加豬腳肉質彈 的必要方式喔!

[認識豬腳]

通常豬腳的前腳又稱為豬手比較瘦,後腳比較肥、膠質也比較多,常用的腿庫肉或者燉湯用以選後腳較多,所謂腿庫通常指肉多的部分,而腿中段是連皮帶肉帶筋帶骨,還有腳蹄純皮帶點筋。腿庫這個部分肉及肥油最多,皮及肉之間鑲著厚厚的一層脂肪油花;中段皮軟嫩、筋香Q、肉質軟硬適中,通常是最熱銷的一個部位。

元蹄就是豬蹄,是豬腿下至豬腳間部位,有肉、筋、皮、骨,有一層膠質極多的豬皮,吃時可適量除去肥肉,先將元蹄去骨,料理時通常會炸到像磨砂的表皮層,再經小火煮,連皮吃非常有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