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黑糖姜汁麻糬

黑糖姜汁配麻糬

黑糖姜汁麻糬

麻糬的外皮是用圆糯米或糯米粉为主要材料,以澄粉+热开水为黏着剂作成,所以基本上是白色的,也有使用食用色素或添加其它素材让颜色有变化的麻糬。

[材料]

糯米粉  200克
花生粉  适量
姜汁  80克
热水  160㏄
冷水  1200㏄
沙拉油  10㏄
二砂糖  100克
黑糖  100克

[作法]

1. 糯米粉放入钢盆中,加入热水搅拌至成为均匀的粉团,再加入沙拉油搓成长条的圆筒状,分切成小小粉团,分别搓圆后压扁,放入滚水中川烫后捞起。

2. 二砂糖倒入干锅中小火炒出香味,加入黑糖拌炒数下,再加入姜汁和冷水拌匀,煮开后续煮至砂糖完全融化,加入作法1粉团片熬煮至略呈透明状,捞出趁热撒上花生粉即可。

[小贴士]

二砂糖是什么?

白砂糖和二砂糖的甜度是相同的,所不同的是,二砂糖又多了一点香味,喜欢多方面尝试的人不妨可以换换不同的选择,白砂糖是最普遍的糖,如果以颜色来区分,二砂糖因为会影响饮料的颜色,比较适合泡颜色较深的红茶,不适合泡其他类型的茶叶;白砂糖则因为颜色透明,不局限於任何一项茶品。

各地的麻糬:

1、麻糬在日本

在日本,麻糬会被当成新年的装饰品,叫做镜饼。镜饼是由两个圆的麻糬块加上橙放在最上面组成的。因为橙在日本的谐音有「几个世代」的意思,比喻健康永恒的家庭,世世代代繁荣昌盛,所以大家都会这样装饰镜饼的。

由于麻糬的特色是非常的黏,在日本的过年就有很多人因为吃麻糬产生窒息而死的意外事件,特别会在年纪大的人发生。 [来源请求]一般在过年之后,死亡人数才会在报纸的报道中公布出来。但这应该是报道有误,日本过年时,常吃的是烤年糕,而非麻糬。

据闻在日本有一种,不包内馅,而在外包一片紫苏叶的口感松软的「雪见麻糬」。但由于冒名者众多,真品反而已不复见。

2、麻糬在台湾

月饼及柚子在中秋节是应节的食物,但是在台湾的南部地区,习惯在中秋节吃麻糬的,而且重要性不会比月饼及柚子来的低。关于在中秋节吃麻糬的由来有二种说法,但是,无法证实那一种说法才是正确的。大部份的人比较在意的,应该是哪里的麻糬比较好吃。在台湾,有人说以客家方法做的麻糬最地道,最具有传统口味,也最好吃。也有人说花莲出产的麻糬才是最好吃。

3、麻糬在新加坡

麻糬在新加坡也称为「麻芝」。新加坡闽南语称之为muah ji,和台湾读音相似。新加坡的这种「麻芝」看起来和台湾与日本的麻糬有不同之处。这种「麻芝」里面不含任何陷料,而是被剪成小块状,然后撒上花生粉。这类型的麻薯属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一代的闽南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