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姜葱炒花蟹

姜葱炒花蟹

姜葱炒花蟹

梭子蟹肉质细嫩、洁白,富含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矿物质。梭子蟹在冬季徊游季节个体最为健壮,一般重250克左右,最大可达500克。雌蟹红膏满盖,口味极佳。梭子蟹可鲜食,或蒸、或煎、或炒,或一切两半炖豆板酱,或用蟹炒年糕、炒咸菜、煮豆腐,是沿海一带居民餐桌上的常菜。亦可腌食,就是将新鲜梭子蟹投入盐卤中浸泡,数日后即可食用,俗称“新风抢蟹’。

[食材]

花蟹(梭子蟹)  3只
姜   1大块
洋葱   1/2个
香菜   1根
蒜瓣   5个
 
[调料]

盐   2克
米酒   5克
蚝油   5克
美极鲜酱油   5克
海鲜酱   5克
白糖   3克
干淀粉   适量
油   20克

[做法]

1. 花蟹个头较小,宰杀处理干净后,每一只蟹身斩成两半,放入碗中沥干,加入盐、米酒腌制15分钟。

2. 将洋葱切成丝,姜也切成姜丝,蒜瓣拍碎,辣椒切成两段,香菜洗净备用。

3. 在花蟹的切口处沾上干淀粉,这样可以锁紧蟹肉水份,使炒出的蟹更鲜,同时也可以防止炒蟹的时候溅油。

4. 锅烧热,倒入油, 把沾了淀粉的花蟹放入锅中,用中火将花蟹炒至变色。

5. 加入姜丝蒜瓣和辣椒翻炒。

6. 蚝油、美极鲜酱油、海鲜酱、白糖混合成一碗酱汁,倒入锅中,调成小火焖烧3分钟,使花蟹吸收酱汁滋味。

7. 调成大火,加洋葱炒出葱香,加入香菜碎翻炒片刻即马上出锅,趁热食用。

[美食雅厨提示]

1. 炒蟹最好选用公蟹,肉嫩多汁;母蟹较适合清蒸,膏多肉肥。

2. 炸蟹的时候火候不宜太大,以免热油溅射伤人。

3. 油可适量多放些,炒出来的蟹更香脆。

4. 也可以将洋葱换成香葱,味道更正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