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芋头炖排骨

芋头炖排骨

芋头炖排骨

芋头炖排骨是一道美容养颜又营养的食谱。
猪排骨提供人体生理活动必需的优质蛋白质、脂肪,尤其是丰富的钙质可维护骨骼健康。 猪骨中还含有大量有防止皮肤老化作用的类粘蛋白、骨胶原、钙、磷、铁等。其护肤、美肤功能优于瘦猪肉。芋头中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B族维生素、皂角甙等多种成分,所含的矿物质中,氟的含量较高,具有洁齿防龋、保护牙齿的作用。

[原料]

猪排骨  300g
芋头  300g
大葱  1根
姜  约40g
干辣椒  2只
料酒    2茶匙
单晶冰糖    4颗
盐    适量
蒜苗  适量

[做法]

1. 将猪排骨剁成小段(最好买的时候就让人家剁好),用冷水反复冲洗干净,待血水沥出,沥干水分。

2. 芋头削皮,切成4cm见方小块(如果是小芋头削皮即可);大葱切段;老姜洗净拍散切小块。

3. 把排骨放入高压锅中,加入可以没过排骨的清水后,依次内淋入料酒和老抽,再加入冰糖、姜块、葱段、干辣椒,盖上锅盖,煮开后再炖10分钟。

4. 待高压锅下汽后,加入芋头块和盐再炖20分钟至芋头熟透,离火前撒上香葱或蒜苗即可。

[芋头的营养价值]

芋头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淀粉、矿物质及维生素,既是蔬菜,又是粮食,可熟食、干制或制粉。由于芋头的淀粉颗粒小,仅为马铃薯淀粉的十分之一,其消化率可达98.8﹪,在芋头加工方面可制成芋粉及芋泥馅以延长保存。

芋头

1. 芋头中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B族维生素、皂角甙等多种成分,所含的矿物质中,氟的含量较高,具有洁齿防龋、保护牙齿的作用。

2. 其丰富的营养价值,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可作为防治癌瘤的常用药膳主食。在癌症手术或术后放疗、化疗及其康复过程中,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3. 芋头含有一种黏液蛋白,被人体吸收后能产生免疫球蛋白,或称抗体球蛋白,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故中医认为芋艿能解毒,对人体的痈肿毒痛包括癌毒有抑制消解作用,可用来防治肿瘤及淋巴结核等病症。

4. 芋头为碱性食品,能中和体内积存的酸性物质,调整人体的酸碱平衡,产生美容养颜、乌黑头发的作用,还可用来防治胃酸过多症。

5. 芋头含有丰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纠正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生理异常,同时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故中医认为芋艿可补中益气。

[美食雅厨提示]

1. 可以用大芋头削皮切成小块,小芋头削皮也可以直接使用。要注意在加工芋头时最好戴上塑料手套,以免皮肤会

搔痒过敏。

2. 猪肉烹调前莫用热水清洗,因猪肉中含有一种肌溶蛋白的物质,在15摄氏度以上的水中易溶解,若用热水浸泡

就会散失很多营养,同时口味也欠佳。

3. 猪肉应煮熟,因为猪肉中有时会有寄生虫,如果生吃或调理不完全时,可能会在肝脏或脑部寄生有钩绦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