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水果食疗 花青素和蓝莓(BLUEBERRIES)

水果食疗 花青素和蓝莓(BLUEBERRIES)

水果食疗 花青素和蓝莓(BLUEBERRIES)

蓝莓在所有蔬果中拥有极高的抗氧化剂,除了可以预防心脏病和癌症,并能增进脑力,好处多多:抗氧化、预防心脏病、防治癌症、增进脑力。

蓝莓,狭义是指一群越橘属越橘亚属青液果组(学名:Cyanococcus)的开花植物,广义上可以包括越橘属中长有蓝色浆果的所有物种。这些种的植物原生于北美洲与东亚,为灌木,高度可从10厘米到4米;矮小种称为“矮丛蓝莓”(lowbush blueberries),而高大种称为“高丛蓝莓”(highbush blueberries)。叶可为落叶性或长青性,叶形卵圆形到披针形(英语:lanceolate),长1到8厘米,宽0.5到3.5厘米。花朵为钟形,颜色从白色、桃色到红色都有,有时带有淡淡的绿色调。果实在植物学上是假果,直径5到16公厘,带有喇叭形的冠在末端;一开始呈浅绿色,然后转为红紫色,最后成为蓝色或深紫色,此时成熟可以采收。成熟时带有甜甜的风味,而酸度各异。越橘属中的其他亚属,包括了其他可食用浆果的野生灌木,例如小红莓、山桑子与越橘。蓝莓的产季从每年五月到十月,在七月达最高峰。中国北方出产的笃斯越橘(Vaccinium uliginosum,又称都柿、笃斯)的也常被称作蓝莓。

[蓝莓的储存与用途]

蓝莓果实为浆果型,耐贮性较强,在室内18~26℃常温条件下,采用小包装 (小食品盒)鲜果可保存2周不改变原来风味,如低温保存其保鲜期会更长,气调储藏可达3个月左右。

[蓝莓的用途]

蓝莓现在国内蓝莓制品主要有蓝莓饮料、蓝莓酒(蓝莓冰酒、蓝莓干红、蓝莓果酒)、蓝莓蛋糕、蓝莓果汁、蓝莓果酱、蓝莓果干、蓝莓糖、蓝莓胶囊等。

1. 蓝莓用在果冻、果酱与派上,也会加入玛芬中烘培。它是许多点心与佳肴的成分之一。许多烘培制品会加入人造蓝莓调味,事实上是不含真正蓝莓成分。蓝莓果酱是由蓝莓、糖、水与果胶所组成的果酱。商品包装的果酱通常含有化学防腐剂,如柠檬酸。顶级的蓝莓果酱在加拿大与美国出产,采用野生蓝莓;其体型较小,也不易收成,但口感较好栽培蓝莓更为强烈。主要产地在美国缅因州、加拿大安大略省西北以及魁北克的圣约翰湖区。

2. 蓝莓,尤其是野生种,拥有抗氧化的功能,可以减低癌症发生的机会。在2004年国际长寿会议,一些研究者释放出一项研究的细节,显示蓝莓中一些特定化合物(以及一些相似植物,例如小红莓)对于脑功能退化的抑制有强烈影响,相关疾病包括了阿兹海默症。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研究者也展示了蓝莓可能可以防止泌尿道感染。

3. 140克新鲜蓝莓包含了3克的膳食纤维与14毫克维他命C。

4. 蓝莓亦含有大量有利于视网膜的花青素,以及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膳食纤维、钾和锌。

[蓝莓的营养价值]

根据美国Tufts 大学的分析,在 40 种具有抗氧化效力的蔬菜和水果中,蓝莓的花青素含量排名第一。蓝莓所含有的花青素是所有的水果与蔬菜之中含量最高的,而蓝莓的花青素最丰富的部分就是在它特有的紫色果皮部位。

蓝莓所含的花青素、有机锗、有机硒、熊果甙、氨基酸、果酸等特殊营养成分是任何植物都无法比拟的,尤其是由 16 种生物类黄酮组成的花青素,有比一般植物花青素更优越的生理活性。近年来野生浆果越来越受到食品、保健品界的关注,是由于蓝莓果花色苷的独特保健功能。蓝莓的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花色苷(花青素),主要有抗生素作用、抗自由基作用、抗视力退化及抗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的作用。越桔汁可以用来提取越桔红色素,广泛用于食品着色及宇航员、中小学生做防止视力降低和退化的保健品。

[蓝莓的食疗作用]

据美国、日本、欧洲科学家研究,经常食用蓝莓制品,可明显地增强视力,消除眼睛疲劳;营养皮肤;延缓脑神经衰老;对由糖尿病引起的毛细血管病有治疗作用;增强心脏功能;预防老年痴呆。正是由于蓝莓的营养及药用功能,使得国际粮农组织将其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对蓝莓制品的保健价值已逐渐被更多的消费者认识。

中国多家生物技术企业及大医院从国外进口蓝莓或利用兴安岭珍稀野生蓝莓提取花青素,研制出治疗假性近视、缓解视疲劳的药物。联合国粮农组织将蓝莓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誉为 “ 黄金浆果 ”。美国最有影响的健康杂志《 Prevention 》称其为 “神奇果”。蓝莓被美国时代杂志评选为“十大最佳营养食品之一”。

花青素 (Anthocyanosides) 是纯天然的抗衰老营养补充剂,研究证明是当今人类发现最有效的抗氧化剂。蓝莓提取物中的花育素全是低聚体和花青甙 ,不仅易于吸收,而且它们 可以穿过血液/脑屏障,保护各个精细组织的细胞,特别是丰富的 原花青素二聚体和三聚体对过氧化氢的抑制率达 40%,显示出明显的抗致作用,而且含有丰富的有机锗、有机硒、熊果甙、氨基酸、果酸和维生素等特殊营养成分,这些特殊营养物质在游离状态就对人体生理具有特别有益的功效;如果镶嵌在低聚体花青素分子中,随着生物利用率的提高,其功效更加明显。蓝莓花青素属小分子、水溶性物质,易被人体快速吸收,能在口服45分钟后快速进入人体各个组织器官,在人体内有较好的生物利用度,对结缔组织亲和力强,在酸性环境下稳定,半衰期长,可达27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