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红烧冬瓜

红烧冬瓜

红烧冬瓜

冬瓜是一种药食两用瓜类蔬菜。据《神农本草经》记载:冬瓜性微寒,味甘淡无毒,入肺、大小肠、膀胱三经。能清肺热化痰、清胃热除烦止渴,甘淡渗痢,去湿解暑,能利小便,消除水肿之功效。其它中医典籍诸如《别录》、《开宝本草》、《本草纲目》中都有关于冬瓜药用的记载,在民间通常用来治疗肺热咳嗽、水肿胀满、暑热烦闷、泻痢、痔疮、哮喘、糖尿病、肾炎浮肿、鱼蟹中毒。

[材料]

冬瓜  750克
小尖椒  3个
姜蒜   适量

[调料]

菜籽油  适量
老抽  2小匙
盐   1小匙
鸡精  1小匙
白砂糖  1小匙
清水  小半碗

[做法]

1. 将冬瓜洗净,切成2-3厘米大的块,去掉皮,再用刀在冬瓜块上切2刀,不用切到底;小尖椒切成斜段;

2. 热炒锅,加入食量的菜籽油烧热;

3. 冬瓜块靠皮那一面朝下,摆在锅里煎至稍焦软;

4. 放入尖椒和姜、蒜末稍翻炒后放入盐和老抽,继续翻炒;

5. 碗内放入白砂糖和水调匀,倒入锅内;

6. 转中火放入鸡精继续翻炒至汁水差不多收干即可出锅;

[美食雅厨提示]

1. 冬瓜也可以切得再小块些,这样更容易煮软和入味。

2. 冬瓜一定要烧软,口感才好。

[冬瓜的营养价值]

冬瓜是一种药食两用瓜类蔬菜。据《神农本草经》记载:冬瓜性微寒,味甘淡无毒,入肺、大小肠、膀胱三经。能清肺热化痰、清胃热除烦止渴,甘淡渗痢,去湿解暑,能利小便,消除水肿之功效。其它中医典籍诸如《别录》、《开宝本草》、《本草纲目》中都有关于冬瓜药用的记载,在民间通常用来治疗肺热咳嗽、水肿胀满、暑热烦闷、泻痢、痔疮、哮喘、糖尿病、肾炎浮肿、鱼蟹中毒。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降血糖、降血压作用
由于冬瓜含Vc较多,且钾含量高,钠盐含量低,所以最适合需低钠食物的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病等患者。南朝医学家陶景弘说冬瓜“解毒、消渴、止烦闷,生捣绞汁服之”,所提到的消渴症即为糖尿病。对20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患者,用鲜冬瓜皮水煎代茶饮用进行治疗,获得满意的效果。冬瓜瓤汁、冬瓜子煎汁内服对治疗糖尿病、口渴等症效果较好。

2、护肾
冬瓜汁及冬瓜提取物能增加动物排尿量,减轻由升汞引起的肾病病变程度,并具有显著减少血清肌醉含量的作用。病理组织学显示,冬瓜总氨酸(大剂量)、冬瓜葫芦素对升汞引起的肾损伤均有较明显的保护和阻断作用;由冬瓜提取物为主料,配以枸杞、茯苓等具有健脾补肾、清热利尿功效的几种药食同源的原料研制成功能食品“健肾灵”口服液能明显增加排尿量,降低血清尿素氮和主要脏器脂质过氧化物的含量,提高SOD活力,调节免疫功能,改善临床症状,具有保护肾功能的作用。民间有利用冬瓜皮、蚕豆和水熬煎,去渣饮水,可治肾病水肿和心脏病水肿之功效。冬瓜鲤鱼煮汤可治疗慢性肾炎。

3、减肥及降脂作用
古人已知道冬瓜具有减肥功能。如唐朝孟腕《食疗本草》中说:“热者食之佳,冷者食之瘦人。熟食练五脏,为其下气故也。”另外,据《本草纲目》载:冬瓜能益气除烦,“欲得的体瘦轻健者,则可常食之,若要肥,则勿食也”。

4、冬瓜的美容作用
海米青皮冬瓜
冬瓜同时还具有很好的美容功能。如唐代《圣济总录》书中介绍了古人用冬瓜制作面脂进行美容的方法。另外,据《本草纲目》载:冬瓜瓤白,绵软,用它洗脸,洗身,可除肤褐斑,令肤色柔软光洁、白皙;《神农本草经》记载:冬瓜子能令人“面容生辉”;《大明本草》说它能治愈皮肤炎症,令肤色润泽;冬瓜子是古代面脂中的常用药。

5、护肝
利用中药当归、冬瓜子并联合使一用胸腺肤小剂量乙肝疫苗治疗HBeAg阳性乙型肝炎8例,经三个月治疗复查HBeAg阴转(ELisas)率达62.5%,谷丙转氨酶75%完全恢复正常。

6、其它
用冬瓜和豆腐煮汤供食用,可治疗口疮;冬瓜黑鱼汤治疗下肢虚肿患者,疗效令人满意。利用冬瓜皮治疗家畜腹症,治愈率高,疗效显著。在广东民间方的基础上以冬瓜皮为主要成分研制的冬瓜皮汤对急性荨麻疹的治愈率高达80%。应用鲤鱼冬瓜皮汤治疗创伤性水肿患者,效果显著。若将其捣烂外敷,对烫伤疗效甚佳。冬瓜嫩叶调以面粉煎饼食之,具祛热、泻痢之功。冬瓜藤水煎液对于脱肛症有独到之效。冬瓜藤鲜汁用于洗面、洗澡,可增白皮肤,使皮肤有光泽,是廉价的天然美容剂。

[冬瓜的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适宜肾病、水肿、肝硬化腹水、癌症、脚气病、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冠心病、肥胖、以及缺乏维生素C者多食;

2. 冬瓜性寒凉,脾胃虚弱、肾脏虚寒、久病滑泄、阳虚肢冷者忌食。

[冬瓜的 烹饪指导]

1. 煎汤,煨食,做药膳,捣汁饮;或用生冬瓜外敷。

2. 冬瓜性凉,不宜生食。

3. 冬瓜是一种解热利尿比较理想的日常食物,连皮一起煮汤,效果更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