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容又美味的盐焗凤爪

美容又美味的盐焗凤爪

美容又美味的盐焗凤爪

客家盐焗鸡爪筋道酥滑、骨香味浓,是特色客家休闲小食。
鸡爪又名鸡掌、凤爪、凤足。多皮、筋,胶质大。常用于煮汤,也宜于卤、酱。如:卤鸡爪、酱鸡爪。质地肥厚的还可煮熟后脱骨拌食,如:椒麻鸡掌、拆骨掌翅,皆脆嫩可口。
鸡爪在美食家的菜谱上不叫鸡爪,而称做凤爪,在南方,凤爪可是一道上档次的名菜,其烹饪方法也较复杂。鸡爪的营养价值颇高,含有丰富的钙质及胶原蛋白,多吃不但能软化血管,同时具有美容功效。

[原料]

凤爪  500克
盐  10克
鸡精  10克
精盐  50克
葱  5克
黄姜  10克

[做法]

1. 鸡爪用流水浸泡20分钟左右,把异味味去掉。

2. 锅里水加入盐、黄姜、鸡精、桂皮、葱烧开,再将鸡爪放入锅内煮5分钟,关火,浸泡至水凉为止。

3. 锅中加精盐炒热后,放入用锡纸包好的凤爪,反复焗几次,至鸡爪熟透;

4. 取出鸡爪,剁去趾尖,斩开装盘即可;

[美食雅厨提示]

包锡纸时一定要包严,以免粗盐进入。

===========================================

客家菜

客家菜又称东江菜,主要指客家人的饮食。因为客家族群多迁徙且居住华中、华南丘陵的丘陵山地地区,劳动出汗多,需补充盐分以维持体力,因此饮食倾向多油多咸的重口味菜,并且好用各式处理过的腌制菜类(如酸菜、福菜、梅干菜、大叶品种的芥菜)作为食材入菜。不过目前已有偏向少油少咸的改良式客家菜。

客家人勤俭刻苦,平时省吃俭用,只在年节与朔望祭拜祖先神明,或是婚丧喜庆宴客才会宰杀牲畜。为了不浪费食材,极讲究妥善运用牲畜之各个部位作成佳肴。演变至今,已形成“四炆四炒”的八道宴客标准菜色。

所谓的“炆”,是指大锅烹煮、持久保温。典型的“四炆”系指酸菜(或咸菜)炆猪肚、炆爌肉、排骨炆菜头、肥汤炆笋干四道菜;而典型的“四炒”系指客家炒肉(又称客家小炒)、猪肠炒姜丝、鸭血(亦有用猪肚者)炒韭菜、猪肺凤梨炒木耳(俗称咸酸甜)四道菜。

有名的客家菜像咸菜猪肚汤、梅菜扣肉、酿豆腐,还有客家咸鸡、清炖鸡、煎酿蛋角、酿苦瓜、鸡炒酒、黄酒鸡等。其中最具特色的属“黄酒鸡”,一般传统客家人,媳妇怀孕其家婆就要预先用糯米、酒饼、酒曲酿造“客家黄老酒”,待儿媳产后补身。黄酒鸡做法:先切好杀好的活鸡,不加任何佐料(但或会加少许姜用以去腥去寒气)放如锅中蒸。待鸡肉熟透,放入客家黄酒继续蒸煮。不时一道大补的菜做好了,鸡肉滑嫩外加客家黄酒特有的酸甜,不仅开胃更能补身。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这道补品随之演变成传统客家桌上一道诱人的特色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