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万病之药-不同茶种的不同功效

万病之药-不同茶种的不同功效
“茶为万病之药”

万病之药-茶

绿茶清热 乌龙健身 红茶祛寒 苦丁泻火

中国人喝茶保健源远流长,唐代就有“茶为万病之药”、“壶中日月,养生延年”之说。 据传,茶最早发现从药用开始。《神农本草经》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在英国,茶被誉为“健康之液,灵魂之饮”。

现代科学研究证实,茶叶确有延年益寿、抗病强身的作用。茶叶中的茶碱有强心、止喘作用,茶叶中的咖啡因有促进胃液分泌、消除过食荤腥厚味引起的滋腻感。绿茶中的叶绿素对降低胆固醇有益。茶中的单宁酸还对预防脑中风及白内障、延缓衰老有用。

茶分多种:

绿茶不经过发酵,偏凉,有清热解毒作用;

红茶为全发酵,偏温,可温胃祛寒;

乌龙茶为半发酵,介于二者之间,健身效果明显;

苦丁茶泻火作用强;

而茶砖多是发酵后压成形,水煮后加奶饮用,去腻降脂。

饮茶以清淡、适量为佳,即泡即饮,不喝隔夜茶。浓茶可引起胃酸增加,故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不宜多用;浓茶还会引起缺铁性贫血,少女不宜多饮。

清热解毒茶:用于口舌生疮、咽干齿痛等症。绿茶5克、菊花3克、玫瑰花3克,用热水冲泡。

健脾强身茶:用于饭后饱胀,滋腻伤脾等症,茶砖50克,慢煮约20分钟,加盐、牛奶等调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