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辣土豆炖牛肉

土豆炖牛肉

土豆炖牛肉

土豆炖牛肉可以说是一道很有名气的家常菜,百吃不厌。准确的来说,土豆炖牛肉是匈牙利的一道名菜,后经苏联传入我国,现在它已成为我们中国的一道家常菜。土豆炖牛肉的做法看上去很简单,但是要想做出水平来,那还需要注意很多细节。今天yacook就给大家具体介绍土豆炖牛肉的做法及制作要领,在家也能轻轻松松地做出好吃的土豆炖牛肉。

[主料]

牛腿肉  300克
土豆  3个
胡萝卜  1/2个

[辅料]

食用油  适量
生姜片  2片
大葱  2段
干辣椒  数个
桂皮、大料
砂糖  适量
高汤  适量
料酒  适量
李锦记老抽  适量
李锦记生抽  适量
盐  适量
黑胡椒粉  少许

[做法]

1. 将牛肉切成块;土豆去皮,切成大块,洗去块表面的淀粉;胡萝卜去皮,切成小块;姜片切成丝。

2. 将牛肉、姜丝放入热油锅中炒,炒干水分后加一点的料酒、砂糖,然后加少许李锦记老抽上色,再加少许生抽、桂皮、大料和干辣椒炒,加水淹没肉烧开,然后改小火烧1~2小时,觉得烂了就行。

3. 乘炖肉的时间,把土豆炒一下,等牛肉炖得差不多了就加入炒过的土豆块和胡萝卜块煮烂,加黑胡椒粉、少许盐和味精,即可。

注:喜欢吃麻辣口味的也可以适量加入花椒、麻椒一起炖。

[美食雅厨提示]

1. 一定要选择黄牛肉的精修后腿肉。之所以要选择黄牛肉的后腿肉,是因为黄牛的此部位肌纤维粗但肉不老,适合炖烧;之所以要选择精修肉,是因为精修肉保留了牛肉间的脂肪和牛筋,炖烧有浓香,但去掉了牛肉上的脂肪,夏天食用就不会觉得油腻,汤色也干净。

2. 如果在超市买牛肉,一般来讲大型超市都会在不同的牛肉上注明是否是精修,以及是牛的哪一部位。如果在集贸市场买牛肉,辨别的方法是,牛腿肉呈棕红色,肌理较粗但肉质不松散,摁一下有回弹,表面脂肪粒已处理干净,牛肉间的脂肪呈淡黄色,牛筋透明不发黄,牛肉不发粘,这就是新鲜的黄牛后腿肉。

3. 牛肉下油锅前不用焯水,否则不嫩;牛腿肉只要洗净,血沫不多。

4. 土豆不要直接煮,炒过的土豆不易走型,也大大的降低了烹调时间。而且土豆也要尽量炒得熟一些,这样最后步骤时间短缩,牛肉不会因久煮而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