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葡萄酒的口感及酒体

对于美酒爱好者来说,能够尝到一瓶让自己心动难忘的酒,犹如寻到长相厮守的恋人一般,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机缘。在和异性结识交往的过程中,我们总会以各自的标准去衡量对方的外在。虽然对高矮胖瘦、纤弱结实的喜好人各不同,自己的感觉对了就是最好。那么琳琅满目的美酒是如何施展她的魅力,让你拜倒在其裙下呢?

第一印象大都是由外貌身材所决定,而对一瓶酒的印象会决定你在今后是否会开下一瓶。作为葡萄酒身材的评价标准,被形象的称为“酒体”,按口感决定的三种基本酒体就是轻、中、重了。如同身体的曲线带来视觉上的感受,酒的婀娜则把感官的刺激从口中带到心里。通过 细细品味,无论是轻吟曼妙,还是丰满成熟的酒体,都能领略到其中独特的韵味。

一款让人觉得轻盈的酒,除了味道较淡,口感清澈,通常还伴有体现其青涩一面的透明酸度,如淡妆一般,在夏日中让人多看几眼也不会腻味。清冷的白葡萄酒如雷司令(Riesling)就是这样一位松弛心灵的好伴侣。而香槟的活泼与孩子般的单纯,则让你回到少年轻狂的瞬间,虽然精彩只是短短一瞬。而年轻的法国红酒Beaujolais则是在魔鬼身材下披上性感内衣,让好酒之徒垂蜒三尺。

Pinot Noir 除了具有均匀的体格和丰满的身材,更懂得用复杂的画果香气留下美好印象,所以它的追求者不在少数。说到身材,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中等身材的葡萄酒也对于打扮和锻炼乐此不倦。Merlot 就是通过细致的酸度和水果风味的打扮,让自己不算苗条的身材勾画出诱人的曲线。而甜葡萄酒,则因为穿得太多,使得原本适中的身材显得有些臃肿,所以只有了解它的人才会深交下去。

相对于苗条俊朗,喜好Shiraz 这样丰满壮实身材的也大有人在,它的温存厚重的口味带给人备加安全和充实的感觉,而在舌头上打转的粘滞单宁,则是那种不可明言却又挥之不去的情结。比起Shiraz的青春壮朔,多年的成熟波尔多红葡萄酒(以Cabernet Sauvignon为主葡萄品种)则是华贵的代表。经过时间洪流的洗炼,虽然早已不具有轻盈的体态,但是精心的装扮和雍容的体态衬托出女王般的气质 ,而长时间的相处更加感受到其层次的复杂和丰富,从而拜倒在其裙下。

虽然美酒爱好者不断以苛刻的标准追求各方面的完美,不管是小巧玲珑还是丰满结实,与之相遇都是人生美妙享受的一部分。

 

 

白葡萄酒     酒体

大多数的起泡酒和香槟    轻到中等
Sauvignon Blanc    轻到中等
Chardonnay    中等到重
Viognier    中等
Pinot Gris/Pinot Grigio    轻酒体
Pinot Blanc    中等
Chenin Blanc    轻
Gewurztraminer    中等
Riesling    轻

 

 

红葡萄酒    酒体
Pinot Noir    轻到中等
Merlot    中等
Zinfandel    中等到重
Cabernet Sauvignon    重
Syrah (Shiraz)    中等到重
Petite Syrah    重
Sangiovese    轻到中等
Cabernet Franc    重
Barbera    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