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水果食疗 之 梨子能清热润肺

水果食疗 之 梨子能清热润肺

清热佳品 梨子

秋天已到,天津鸭梨、香梨、贡梨、沙梨、水晶梨随处皆是。随时买个梨子吃,便能清热润肺,十分方便。不过,原来梨子吃多了,也可以吃出祸。梨子虽然是佳果,但也不宜多食,过多则伤脾胃,助阴湿,所以风寒咳嗽、脘腹冷痛、脾虚便溏者以及产妇都要慎食。另外梨子有利尿作用,夜尿频者,睡前要少吃梨子。梨子含果酸多,胃酸较多的人,不可多食。梨子不宜与碱性药同用,如氨茶碱、小苏打等。也不要与螃蟹同吃,以防引起腹泻。

其实用梨子清热本来正确,问题在于不能使用过量。须知一杯梨子汁已有几个梨子的精华,一天三大杯,相等于把十个梨子吃下肚,不但「热」气全清,更「凉」得过分。对于经期和身体较差的人而言,当然受不住这样寒凉的食疗。

梨子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可以治咳润肺。可惜大家只知其功效,而忽略其性质是否适合自己的体质。梨子不错能清心润肺,但它性质带寒,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必须隔水蒸过,或者放汤,或与药材清炖亦可。

说到梨子偏寒这问题,研究得深入一点,可知不同种类的梨子性寒程度亦有异。例如我们常吃的天鸭梨偏寒,跟小巧玲珑的香梨和个子较大的贡梨性质差不多,而皮粗的沙梨和进口的啤梨,则更寒凉。

最流行的梨子食疗方,可算是用南北杏、梨子、雪耳煮糖水或熬汤,对于声沙口干颇有效用。但要注意,此方中的梨子带寒,雪耳偏凉,较适合本身带实热,或有虚火需要清热之人。如属身体虚寒,可不用雪耳。若以此方稍加变化,配川贝母3钱(9克)煮汤,可加强补肺气的功效。如配百合,则可养阴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