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拔丝香蕉

拔丝香蕉

拔丝香蕉

拔丝香蕉,颜色金黄,外脆里嫩,甜糯可口。进食拔丝香蕉,需随一碗冷开水上桌,把拔丝香蕉蘸一下冷开水,使糖浆温度降低,吃时可不粘牙,也更为香脆。

[材料]

香蕉  300 克
鸡蛋  1 个
面粉  10 克
淀粉  50 克

[调料]

食用油  500 克(实耗100 克)
白糖  3 大匙

[做法]

1. 香蕉去皮切块,拍上少许干淀粉,将鸡蛋打入碗内,加上面粉、淀粉、水、少许油搅成糊;

2. 锅内倒入油,烧热,将香蕉逐个挂上糊后放入炸成金黄色,待香蕉浮起后,捞起沥油;

3. 将锅洗净加少许清水和白糖,炒至汁变黄起小泡时,放入炸好的香蕉翻几次,盛在抹上油的盘子上,配上一碗凉水即可。

[特点]

外脆里嫩,甜糯可口。

[备注]

1. 刚拌好的香蕉没有拔丝现象,等温度稍低,糖汁快凝结时,夹起香蕉才会带起细丝。

2. 这道甜点须趁热吃,免得冷後糖汁凝固,不易不筷。

3. 在盘子上抹油可以防止香蕉块粘到盘子上。

4. 为使得香蕉外皮更脆,也可复炸一遍。

5. 进食拔丝香蕉需随一碗冷开水上桌,把拔丝香蕉蘸一下冷开水,使糖浆温度降低,吃时可不粘牙,也更为香脆。

6. 香蕉营养价值高,但是并非人人适宜吃。香蕉含钾高,患有急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者,都不适合多吃,建议这些病人如果每天吃香蕉的话,以半条为限。此外,香蕉糖分高,净重约100克左右的卡路里约87千卡,患糖尿病者也必须多注意吸取的分量不能多。

7. 香蕉容易因碰撞挤压受损发黑,在室温下很容易滋生细菌,最好丢弃。此外,老人家吃香蕉时,不要狼吞虎咽,免得被噎着。

[香蕉营养]

香蕉几乎含有所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从中可以很容易地摄取各种营养素。香蕉食物纤维含量丰富,而且虽然因甜度甚高而得其名,但是一根净重约100克的香蕉的卡路里仅约87千卡,大约相当是一餐白饭(150克-220千卡)的一半或以下而已。

香蕉含有相当多的钾(一条中等大小的香蕉含有 451mg的钾)和镁。钾能防止血压上升及肌肉痉挛,而镁则具有消除疲劳的效果。香蕉也是一种天然的制酸剂。由于香蕉对消化、吸收相当良好,因此从小孩、到老年人,都能安心地食用,并补给均衡的营养。

[几种吃蕉的“古法”]

根据古籍,再特别介绍几种吃蕉的“古法”,对于现代人来说,这倒是相当“新鲜”的:

1. 将两条香蕉连皮放在火上烤,然后趁热吃,可改善痔疮及便血;

2. 手足因寒冷出现皲裂现象,可将香蕉皮内面擦拭患处,连续几天后,可使皮肤滑润起来;

3. 对肺燥、干咳无痰、口鼻干燥的人,可用3条香蕉去皮切段,加冰糖和一碗清水,隔水炖一小时,然后连渣吃下,可滋润祛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