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五香粉蒸排骨藕

五香粉蒸排骨藕

五香粉蒸排骨藕

一般,粉蒸排骨是将排骨腌入味,滚上涨发好蒸肉米粉,然后铺于番薯块、芋头块或南瓜块上,放入锅内隔水清蒸至熟即成。今天yacook在这里精心准备的是粉蒸排骨莲藕。是用藕片和排骨一起裹上五香蒸肉粉蒸制而成的。用蒸肉米粉才能做出美味的粉蒸排骨,虽然排骨蒸熟后肥而不腻,软烂入味,但饱吸鲜味的藕块才是此菜的精华所在。

[材料]

排骨  500 克
莲藕  250 克
五香米粉(五香蒸肉米粉)  250 克
香葱  2 棵
生姜  1 小块

[调料]

酱油  4 小匙
料酒  1 大匙
精盐  2 小匙
白糖  1/2 大匙

[做法]

1. 葱洗净打结,姜洗净切片;将排骨洗去血水,沥干,切成小块,用酱油、料酒、白糖、葱、姜和少许五香米粉拌匀,腌至入味;

2. 洗净藕段,刮去老皮,竖剖为二,再横切成与排骨大小相似的片,用少许盐腌半小时;

3. 将排骨、藕片放在碗里,倒入五香米粉搅拌,使排骨、藕片都裹上一层米粉,然后将排骨、藕片交错分层码在大碗内,剩余的米粉也全部拌入,入蒸锅蒸15分钟至熟即可。

[特点]

鲜嫩可口,醇香味美。

[美食雅厨提示]

1. 蒸排骨前,在米粉上洒少量水,可使米粉柔软,蒸出来后口味会更好。

2. 五香米粉是将糯米、大米加大料用锅炒黄,磨成细粉而成。蒸肉米粉本身有咸味,腌排骨的酱油和盐不可多加,否则排骨蒸熟后会过咸发苦。

3. 排骨厚度不一,要切得大小均匀,可使排骨既容易入味,又容易蒸熟蒸透。

4. 蒸肉米粉要加点清水化开吸足水分,否则排骨会较干身,也不容易蒸得入味。

5. 除了用莲藕,还可以用番薯、土豆或芋头,它们皆属吸物类食材,清蒸时可吸入油脂和鲜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