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金针菇炒牛柳

金针菇炒牛柳

金针菇炒牛柳

牛肉是中国人的第二大肉类食品,仅次于猪肉,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所以味道鲜美,受人喜爱,享有“肉中骄子”的美称。牛里脊肉是脊骨里面的一条瘦肉。肉质细嫩,适于滑炒、滑熘、软炸等。

[材料]

牛里脊肉(牛柳)  150 克
金针菇  100 克
红辣椒  1 个
香葱  1 棵
生姜  1 小块
淀粉  适量

[调料]

食用油  30 克
香油  1 小匙
蚝油  3 小匙
精盐  1 小块
白糖  1/2 小匙
味精  1/2 小匙
黑胡椒粉 1/3 小匙
 
[做法]

1. 牛肉洗净切丝,金针菇去根洗净,红椒洗净切段,姜洗净切片,葱洗净切段;

2. 往牛肉丝里加盐、味精、黑胡椒粉、水淀粉腌5 分钟,烧热油锅,姜片滑锅,把牛肉丝炒至八成熟盛出;

3. 往锅里倒油,放入姜、红椒爆香,下金针菇、盐、味精、白糖、蚝油,再倒入牛肉丝炒匀,用水淀粉勾芡,淋入香油,撒上葱即可。

[特点]

味道清淡,脆爽可口。

[备注]

1. 烧制前先把金针菇放入沸水中焯一下,可去除金针菇本身的异味。

2. 牛里脊肉即牛柳,是牛身上最嫩的肉。牛肉的黄瓜条部分也是牛里脊肉。

[牛里脊肉知识介绍]

里脊肉(沙朗)是切割自牛背部的柔嫩瘦肉,去骨或未去骨皆可买到,适合烧烤。腓利是切自沙朗肉中段,可切成牛排或烧烤。牛肉是中国人的第二大肉类食品,仅次于猪肉,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所以味道鲜美,受人喜爱,享有“肉中骄子”的美称。
牛里脊肉是脊骨里面的一条瘦肉。肉质细嫩,适于滑炒、滑熘、软炸等。

[牛里脊肉营养分析]

1. 牛肉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修复组织等方面特别适宜,寒冬食牛肉可暖胃,是该季节的补益佳品;
2. 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之功效,适宜于中气下隐、气短体虚、筋骨酸软、贫血久病及面黄目眩之人食用;
3. 水牛肉能安胎补神,黄牛肉能安中益气、健脾养胃、强筋壮骨。

[牛里脊肉补充信息]

1. 新鲜牛肉有光泽,红色均匀稍暗,脂肪为洁白或淡黄色,外表微干或有风干膜,不粘手,弹性好,有鲜肉味。老牛肉色深红,质粗;嫩牛肉色浅红,质坚而细,富有弹性。
2. 有人认为当牛肉开始腐烂时的味道最为鲜美。其实这是极为荒唐的说法。虽然在屠宰后的内熟成时期比其他肉类久,但却因为到店铺陈设之前,已经完全熟成,而可放在家中的日期只有三四天,整块肉则以一周为限。同时为了防止氧化而变质,应置于冰箱保存。
3. 一周吃一次牛肉即可,不可食之太多,另外,牛脂肪更应少食为妙,否则会增加体内胆固醇和脂肪的积累量。

[牛里脊肉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适宜于生长发育、术后、病后调养的人、中气下隐、气短体虚、筋骨酸软、贫血久病及黄目眩之人食用;
2. 感染性疾病、肝病、肾病的人慎食;黄牛肉为发物,患疮疥湿疹、痘痧、瘙痒者慎用。
3. 高胆固醇、高脂肪、老年人、儿童、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

[牛里脊肉食疗作用]

味甘,性平;归脾、胃经;
牛肉具有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消水肿等功效。
老年人将牛肉与仙人掌同食,可起到抗癌止痛、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效果;
牛肉加红枣炖服,则有助肌肉生长和促伤口愈合之功效。

[牛里脊肉做法指导]

1. 烹饪时放一个山楂、一块橘皮或一点茶叶,牛肉易烂;清炖牛肉能较好地保存营养成分。
2. 煮老牛肉的前一天晚上把牛肉涂上一层芥末,第二天用冷水冲洗干净后下锅煮,煮时再放点酒、醋,这样处理之后老牛肉容易煮烂,而且肉质变嫩,色佳味美,香气扑鼻。
3. 红烧牛肉时,加少许雪里蕻,肉味鲜美。
4. 牛肉的纤维组织较粗,结缔组织又较多,应横切,将长纤维切断,不能顺着纤维组织切,否则不仅没法入味,还嚼不烂。
5. 牛肉受风吹后易变黑,进而变质,因此要注意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