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晚餐-海鲜蔬菜面片汤

胡萝卜面片汤有利于改善视觉,防止眼睛和皮肤干燥,有利于维持消化系统、泌尿系统,以及提高抗细菌感染能力。胡萝卜汁含有是很高的β-胡萝卜素,它是一种 抗癌剂. β-胡萝卜素是植物中的色素物质,往往形成维生素A。维生素A有利于改善视觉,防止眼睛和皮肤干燥,有利于维持消化系统、泌尿系统,以及提高抗细菌感染能 力。维生素也有一些抗癌作用。

面片汤是北方人喜爱的面食之一。面片汤由于所放蔬菜、肉类不同,风味各不相同,营养价值也不尽相同。

用鸡蛋、肉类等做成的面片汤特别适合脑力劳动者和儿童,可以补充蛋白质;木耳面片汤是先将黑木耳煮5分钟,再放入面片、菠菜、鸡蛋,具有滋阴清火的作用;海带面片汤是把煮好的面片捞入肉片、海带丝、番茄和木耳制成的汤内,此面片汤对产后妇女大便秘结、血虚体弱、头晕乏力等,有一定疗效。对于身体虚弱、消化功能较差的人来说,更适合吃清淡、少纤维的面片汤,以鸡蛋、西红柿为主,既有色彩、增进食欲,又营养丰富、利于消化吸收;食欲不振或经常有应酬需要喝酒的人,比较适合喝素面片汤,以青菜为主,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纤维素,能改变由于多食动物性食品而呈现的酸性体质,有助于平衡机体免疫力。

[材料]

面粉  300 克
胡萝卜汁  150 克
洋葱  20 克
芹菜  10 克
虾仁  20 克
新鲜墨斗鱼  20 克
蟹腿肉  20 克
西红柿  250 克

[调料]

食用油  20 克
高汤  15 大匙
精盐  1/2 小匙

[做法]

1. 把面粉、胡萝卜汁、精盐混合均匀,揉成光滑的面团,醒30 分钟后擀成薄面皮,先切成宽条,再切成小片,倒入开水中煮熟,捞出;

2. 芹菜洗净切斜片,虾仁洗净,蟹腿肉洗净,墨斗鱼洗净切片;西红柿洗净切块;

3. 洋葱洗净切块,放热油锅中爆香,再放入西红柿块,把汤色炒红后加入高汤煮开;

4. 加入芹菜片、海鲜及煮熟的面片,把海鲜煮熟后放入精盐即可。

[特点]

汤味鲜美,面片爽口。

[备注]

1. 出锅后即食,因为面片在汤汁中泡久了会失去韧性。

2. 从饮食健康的角度而言,面片汤更适合晚上吃,因为这类面食非常容易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