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杯鸡

三杯鸡

客家三杯鸡

三杯鸡因其风味独特,汁浓味鲜,鸡肉软滑细嫩,酱汁醇厚香浓而闻名于世。三杯鸡因调味料的不同,有台式、江西和客家之分,台式三杯鸡是用食用油、酱油、米酒,江西三杯鸡是用猪油、酱油、甜酒酿,而客家三杯鸡则是用麻油、酱油、米酒。yacook在这里精心准备的三杯鸡,就是一道传统的台式风味菜。

[材料]

三黄鸡  1只(约600克)
红辣椒  1 个
生姜  1 块
蒜瓣  8瓣
罗勒叶(九层塔)  2 枝

[腌料]

米酒  1汤匙
酱油  半汤匙
干淀粉  1小匙

[调味料]

食用油  1杯
香油  1/3汤匙
李锦记鲜味酱油  1 杯
米酒  1 杯
白糖  半匙

[做法]

1. 整鸡洗净剁成块状,加入1汤匙米酒、1/2汤匙鲜酱油和1汤匙生粉抓匀,腌制15分钟。生姜切片、蒜去皮,辣椒斜切成环状;罗勒叶洗净备用;

2. 热锅放油,放入鸡肉炒至断生,再将鸡肉块放入砂锅中,再依次放入姜片和蒜瓣;

3. 再往锅中倒入1杯酱油、1杯食用油和1杯米酒拌匀,盖上盖子大火煮开后改小火慢炖20分钟,炖煮时,每隔十分钟要揭盖翻搅几下,避免鸡肉烧焦粘锅,影响成菜的口感,直至汤汁呈浓稠状;

4. 最后加入半匙白糖调味,淋入1/3汤匙香油拌匀,然后将鸡块盛入器皿内,摆上红较段和罗勒叶即可。

[特点]

汁浓味鲜,鸡肉酥嫩,酒香四溢。

[备注]

1. 砂锅可使锅内的食物受热均匀,不会因温度过高或过低而影响食物的原味,因此用砂锅来炖煮三杯鸡,可保持它的原汁原味。

2. 炖煮三杯鸡时,每隔十分钟要揭盖翻搅几下,避免鸡肉烧焦粘锅,影响成菜的口感。

3. 煮好的三杯鸡会有点油腻,饮食清淡者可以减少食油的份量,还可以用半杯米酒和半杯绍兴酒,来烘托三杯鸡的味道。

4. 建议三杯鸡煮好后放入罗勒叶(九层塔),它的味道辛甜微辣,具有提香和除油腻的作用。罗勒叶(九层塔)也是烹调海鲜不可缺少的材料,通常在卖海鲜的档口有售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