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青椒焖肚条

青椒焖猪肚不光色泽鲜美,吃起来更是软烂到入口即化,虽然家常,却也能吃出食材的讲究与火侯功夫。

青椒焖肚条

猪肚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适用于气血虚损、身体瘦弱者食用。
很多家庭主妇都会觉得猪肚很难处理,而且处理不好容易有可怕的腥味。那该用怎样的处理方式才可以做到「软烂不腥」。请参考以下具体做法。

[材料]

猪肚  半个
青椒  250克
大蒜  整颗
葱  适量
辣椒  适量
姜  适量
米酒  少许
绍兴酒  2汤匙
冰糖  少许
乌醋  少许

[做法]

1. 将猪肚先洗干净,然后用葱、姜水川烫猪肚,去水后,用冷水洗清,再放置放有葱、姜及米酒的冷水中,滴几滴乌醋以小火煮1个小时左右(大约用筷子戳猪肚,可以戳破就表示好了)。

2. 猪肚煮好后,把猪肚切成条状;青红椒去蒂洗净,用开水氽一下,捞出切成小段。

3. 炒锅注油烧热,葱、姜、蒜爆香,将切好的猪肚放下去翻炒几下。

4. 加入青椒段、绍兴酒、少许糖、少许盐,炒拌后再加一点水一起煮,煮到酱汁成浓稠状后,在起锅前,沿锅边加少许乌醋,就可起锅盛装了。

[特点]

色艳味美。

[猪肚的处理]

一般买来的猪肚都要洗的。用再加小苏打或者盐加面粉使劲搓。把猪肚上的肥油和过于肥厚的地方切掉,放到锅里,加冷水,滴5ml的醋,加点盐,姜片,和葱,料酒。大火煮到沸腾。取出猪肚,放在温水或者冷水下冲洗。把猪肚表面煮出来的黏乎乎的东西洗干净。重新装一锅干净的冷水,把洗干净的猪肚扔进去,加葱姜料酒,同样可以稍微加几滴醋,加些盐,大火煮沸,调为小火煮一个小时或者五十分钟。取出猪肚,切成肚丝。

[猪肚知识介绍]

猪肚为猪科动物猪的胃。

[猪肚营养分析]

猪肚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适用于气血虚损、身体瘦弱者食用。

[猪肚适合人群]

适宜虚劳瘦弱者食用;适宜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泄泻 下痢者食用;适宜中气不足,气虚下陷,男子遗精,女子带下者食用;适宜体虚之人小便颇多者食用;适宜小儿疳积者食用。

[猪肚食疗作用]

猪肚味甘,性微温,归脾、胃经;
补虚损,健脾胃;
用于虚劳羸弱、泻泄、下痢、消渴、小便频数、小儿疳积等症。
根据清代食医的经验,怀孕妇女若胎气不足,或屡患半产以及娩后虚赢者,用猪肚煨煮烂熟如糜,频频服食,最为适宜。若同火腿一并煨食,尤补。同时还介绍:男子虚弱遗精, 猪肚一枚,入带心连衣红莲子,煮糜,杵丸桐子大,每淡盐汤下三十丸。

[猪肚做法指导]

1. 猪肚适于爆、烧、拌和作什锦火锅的原料;
2. 猪肚烧熟后,切成长条或长块,放在碗里,加点汤水,放进锅里蒸,猪肚会涨厚一倍,又嫩又好吃,但注意不能先放盐,否则猪肚就会紧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