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春节风俗]-“破五”吃水饺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民俗一说破五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按照旧的习惯要吃“水饺子”五日,北方叫“煮饽饽”。如今有的人家只吃三、二天,有的隔一天一 吃,然而没有不吃的。从王公大宅到街巷小户都如是,就连待客也如此。妇女们也不再忌门,开始互相走访拜年、道贺。新嫁女子在这一天归宁。一说破五这一天不 宜做事,否则本年内遇事破败。破五习俗除了以上禁忌外,主要是送穷,迎财神,开市贸易。

饺子

大年初五这天,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因为包饺子时,要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着饺子边捏。据说,这样可以规避周围谗言。妇女们在这天还要找出几件旧衣服来拆拆,谓之“拆小人”。据说,这样可以免霉运。此外,有些地方饺子里还要包上钱、枣、糖等,寓意发财、好运早来、甜蜜和美。下面介绍饺子的详细制作方法。

香韧有咬劲的水饺皮是美味水饺的关键,手制与机制的口感就像距甚远。用亲手制成的水饺皮包水饺,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请依照下列步骤享受亲自动手的乐趣吧!

[原料]

中筋面粉 250克
冷水 125cc
 
[饺子皮的做法]

1. 取面粉250克,加冷水125cc左右,右手张开用力抓捏面粉,将面粉揉成面团。

2.  将面团取出,然后再案板上撒些干面粉,以手掌用力将面团往外推揉,双手再将面团拉回卷揉。

3. 左手按住面团,右手掌将面团另端向外用力推揉,卷拉回在推揉,反复揉搓直至面团光滑。

4. 将面团切长小块,将面块揉成条,两手掌摊压面条上,用力向两边揉搓成粗约2cm左右的面条。

5. 左手将面条露出小段捏住,右手捏住露出段摘下,将小段的切口朝上,用手掌压扁成圆饼状,左手捏圆饼一端,右手持擀面棍方手掌下推进。

6. 右手掌将推上擀面棍在拉回,紧接着左手指将面饼左移,重复推进拉回一圈,慢慢擀成直径7cm左右的水饺皮。

[水饺基础馅做法]

只要掌握住“搅拌上劲”及“葱姜汁水”的要点,就能成功的作出鲜香的肉馅,再加入自己喜爱的配菜,调味料,便能变化出不同口味的馅料。

[原料]

肉馅  400克

[调料]

酱油、盐、味精、糖、胡椒粉 适量

葱姜汁水  180cc

[做法]

1. 将400克的肉馅放入盛器内,加适量酱油、盐、味精、糖、胡椒粉,用筷子拌匀。

2. 取180cc的葱姜汁水,将三分之一倒入绞肉内。

3. 顺同一个方向搅拌至肉馅上劲。

4. 再加入葱姜汁水剩余的二分之一。

5. 顺同一方向搅拌至肉馅有劲。

6. 将杯中剩余的葱姜汁水全部倒入肉馅内。

7. 顺同一方向搅拌至肉馅有劲。

8. 搅拌完成后即成水饺鲜肉馅。

[水饺的包法]

1. 手弯窝形,放15克的馅,对折封口成半圆形。

2. 食指稍过拇指前捏住饺边,拇指微微将饺皮推前,距前纹0.8cm再褶皱。

3. 重复褶纹,直推至右端顶处放手,饺子完成。

水饺

[附. 葱姜汁水的做法]

葱姜汁水主要是利用葱及姜所萃取出来的汁液和入馅料使之增香,是制作美味的鲜肉馅不可或缺的秘诀之一。

[原料]

葱  20克
姜  20克

[做法]

1. 用刀将姜拍碎。

2. 把拍碎的姜、葱放入盛器中,加入200cc的水。

3. 用手搅捏,直到葱、姜德汁液皆溶于水中。

4. 用汤筛滤去葱姜,用杯子盛葱姜汁水即可。
 

[中国春节习俗]

2月18日为农历虎年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民俗专家解释说,“破五”是送年的意思,过了这一天,一切就慢慢恢复到大年三十以前的状态。

“破五”的来历至今众口不一。据《封神榜》所说,姜子牙封神,把背叛他的妻子封为“穷神”,令她“逢破即归”。神话传说中,姜子牙的妻子是很让人讨厌的背夫之妇,封了穷神以后,就更让人讨厌了。所以人们就在正月初五这一天“破”她,让她马上滚回去。

旧时,初一到初五民间有很多迷信禁忌,如不得用生米做饭、妇女不能动针线、不能打扫卫生、不能打碎东西等。在过了初五之后,这些禁忌即告解除,所以把这一天称为“破五”。

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五以前,一般是不允许搞卫生的,垃圾只能先放在屋里的拐角处。特别大年初一,一扫帚也不能动,否则就会将好运气弄掉。可到“破五”这天,却非彻底地搞一回大扫除不可。在垃圾被扫出大门的同时,鞭炮也从屋里放到了屋外。

大年初五这天,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因为包饺子时,要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着饺子边捏。据说,这样可以规避周围谗言。妇女们在这天还要找出几件旧衣服来拆拆,谓之“拆小人”。据说,这样可以免霉运。此外,有些地方饺子里还要包上钱、枣、糖等,寓意发财、好运早来、甜蜜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