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芦蒿炒香肠

芦蒿炒腊肠

芦蒿炒腊肠

芦蒿,新潮保健菜。芦蒿,根性凉、味甘,叶性平、味甘,有利膈、开胃行水、解毒等功效。芦蒿的药用价值比较高,具有平抑肝火,预防牙病、喉痛等功效,对降 血压、降血脂和缓解心血管疾病等均有一定的作用。主要以鲜嫩茎秆作蔬菜用,清香,脆嫩可口、营养丰富。

[原料]

川味腊肠  3根
芦蒿  1份 

[调料]

植物油  少许
姜末  少许
蒜末  少许
小米椒  2个
生抽  1匙
鸡精  少许

[做法]

1. 将腊肠在锅中煮熟(或蒸熟),过凉水放凉切片备用;

2. 芦蒿洗净切5cm长的段;葱姜切末;小米椒切粒;

3. 锅烧热放油,油烧至7成热时,放入芦蒿段颠炒片刻;

4. 然后放腊肠片稍炒;

5. 接着把将蒜末和小米椒粒也放到锅里一起颠炒;

6. 最后淋入少许生抽,调入少许鸡精颠炒匀,即可起锅装盘。

芦蒿炒腊肠

[备注]

1. 芦蒿从秋季天气转凉,一直到来年5、6月份都可以吃到,天气变暖,芦蒿就变老了。

2. 市场能买到,以小袋(一分菜的量)3块钱左右。

3. 因为香肠煮熟过,加上芦蒿很容易熟,所以,炒制这道菜的时间不宜太长。

4. 不用放盐,腊肠是咸的,最后淋入的酱油就是为了芦蒿味道更足。

[食谱营养分析]

芦蒿

芦蒿(学名:Artemisia selengensis),又叫蒌蒿、狭叶蒿、香艾蒿、藜蒿、水蒿、柳蒿和青蒿等多种种类,是一种很古老的野菜,青蒿是芦蒿中的珍品,种植即青蒿。 芦蒿在古代已成为人们食用之菜,在北魏《齐民要术》及明代《本草纲目》中均有记载,专吃它的茎部。它有一种浓郁的清香味,吃口外脆,里糯、嫩,很少有纤维感。 芦蒿不仅有如此之高的食用价值,同时含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含有许多维生素和钙、磷、铁、锌等多种矿物质元素,其性凉、清热解毒,具清凉、平抑肝火、祛风湿、消炎、镇咳等功效。含有侧柏莲酮芳香油(C10H100)而具有独特风味。其中抗癌微量元素硒是公认抗癌植物芦荟的十倍。另外,它对降血压、降血脂、缓解心血管疾病均有较好的食疗作用,是一种典型的保健蔬菜。

芦蒿的药用价值比较高,具有平抑肝火,预防牙病、喉痛等功效,对降血压、降血脂和缓解心血管疾病等均有一定的作用。《本草纲目》中称芦蒿具有“补中益气,利膈开胃,疗心悬,久服轻身,耳目聪明,长毛发令黑之功效”。听母亲说,她小时候春天易上火,常流鼻血,外公就到野外挖一些芦蒿的根回来熬水给她喝,喝几顿后,火也就降下去了。

[芦蒿叶]

其实芦蒿的叶子也是可以吃的,用芦蒿叶烧出的芦蒿叶蛋汤丝毫不比菊叶蛋汤逊色。芦蒿叶蛋汤的做法比较简单。先择二三两芦蒿嫩叶,洗净;打两只鸡蛋到碗中,搅散混匀。然后净锅上火,加入适量的清水烧沸,先用精盐、味精调味,再下入芦蒿叶,接着均匀浇入鸡蛋液,待蛋液凝固,淋少许的香油和色拉油,起锅盛入汤碗,一道芦蒿叶蛋汤就大功告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