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芋炖排骨

香芋炖排骨

香芋炖排骨

骨中带芋香,香芋中有油味,芋软骨松。香芋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曾被人为蔬菜之王。食之有散积理气、解毒补脾、清热镇咳之药效。香芋烹煮方法,烧、炒、炖皆可,用其与鸡肉、猪肉一起炖、烧,其味香而不腻,酥而不烂。历来是逢年过节、喜庆筵席上必备的上乘菜肴。

[主料]

小排骨  300克
香芋  400克

[辅料]

姜片  数片
料酒  少许
香葱末  少许

[做法]

1. 排骨切成小块,用开水焯一下,然后洗净血水;

2. 再重新倒入凉水,放入姜片,料酒中火烧开转小火炖至1小时;

3. 炖排骨的这段时间,把大芋头削皮,滚刀切成排骨大小的块;

4. 排骨炖至1小时后把切好的芋头放入煲中,继续煲至香芋软面,加盐调味,仍旧小火再烧至15分钟左右,让排骨和香芋充分入味。

5. 待其酥软并汤汁收至稍干时,即可盛出。最后撒上一些小香葱末就可以了。

[备注]

小排骨要用五花肉上方的子排,质地较嫩。

[食谱营养分析]

猪排骨:提供人体生理活动必需的优质蛋白质、脂肪,尤其是丰富的钙质可维护骨骼健康。猪排骨具有滋阴润燥、益精补血的功效;适宜于气血不足,阴虚纳差者。

香芋:香芋含有较多的粗蛋白、淀粉、聚糖(粘液质)、粗纤维和糖,蛋白质的含量比一般的其它高蛋白植物如大豆之类都要高。香芋块根肉质细腻,味清香,常供筵席食用,一般与肥鸡一起煮做成“红烧香芋鸡”或作冷盆菜底。香芋中的聚糖能增强人体的免疫机制,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长期食用能解毒、滋补身体。

香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