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认识葡萄酒的颜色及品尝葡萄酒的步骤

品尝葡萄酒的步骤

品尝葡萄酒的步骤

第一步:酒温 冰镇后红酒味道较涩

传统上,饮用红酒的温度是清凉室温,18至21摄氏度之间,在这温度下,各种年份的红酒 都在最佳状态下。一瓶经过冰镇的红酒,比清凉室温下的红酒丹宁特性会更为显著,因而味道较涩。

第二步:醒酒 红酒充分氧化后才够香

一瓶佳酿通常是尘封多年的,刚刚打开时会有异味出现,这时就需要“唤醒”这支酒,在将酒倒入精美的醒酒器后稍待十分 钟,酒的异味散去,醒酒器一般要求让酒和空气的接触面最大,红酒充分氧化之后,浓郁的香味就流露出来了。

第三步:观酒 陈年佳酿的酒边呈棕色

红酒的那种红色足以撩人心扉,红酒斟酒时以酒杯横置,酒不溢出为基本要求。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将红酒杯横置 在白纸上,观看红酒的边缘就能判断出酒的年龄。层次分明者多是新酒,颜色均匀的是有点岁数了,如果微微呈棕色,那有可能碰到了一瓶陈年佳酿。

品尝葡萄酒的步骤

第四步:饮酒 让它在口腔内多留片刻

在酒入口之前,先深深在酒杯里嗅一下,此时已能领会到红酒的幽香,再吞入一口红酒,让红酒在口腔内多停留片刻,舌头上打两个滚,使感官充分体验红酒,最后全部咽下,一股幽香立即萦绕其中。

第五步:酒序 先尝新酒再尝陈酒

一次品酒聚会通常会品尝两三支以上的红酒,以期达到对比的效果。喝酒时应按照新在先陈在后、淡在先浓在后的原则。

早在古希腊文明的鼎盛时期,在庄严的公众场合,在祭奠神祗的仪式上,人们举杯同饮葡萄酒便已成为共存、博爱、交流及分享欢乐的代名词。人们把对葡萄酒的尊重与领悟代代相传,这也是其他任何饮料未曾享有的尊荣。葡萄酒的无穷回味让人们称颂,由葡萄酒引发的音乐作品也不计其数,从莫扎特的《香槟气息》,法里雅的《葡萄酒的香味》,维瓦尔第《四季》中的片断《葡萄收获与女人们的快乐》中,我们能一窥葡萄酒带给大师们的创作灵感。葡萄酒不仅味道甘美,而且具有护肤美容的功效。葡萄酒中的萃取物可有效控制皮肤的老化。我国古代医学记载“葡萄酒益气调中、耐饥强志”和“暖腰肾、驻颜色、耐寒”等功能。在合理饮用范围内,葡萄酒可对神经运动中枢起作用,使人们思维更敏捷,判断更准确。同时,葡萄酒对心血管病的防治亦有着神奇功效。

认识葡萄酒的颜色

认识葡萄酒的颜色

一般喝葡萄酒的人都会有一种先入为主的错觉,以为葡萄酒的颜色非红即白。其实,酒的颜色共有53种之多,它的颜色随着酒的类型或陈年年份的不同而有显著的分别。

譬如说,一瓶年轻的白酒(YoungWhiteWine),它带有浅绿色和非常芳香的味道,等到它陈年之后,新鲜的芳香味慢慢失去,代之而起的是陈香。同时,它的颜色也转变成稻草黄色。如果它存放更久的话,它的颜色也变得更深,有若琥珀色或黄金色。

一瓶白酒有着明亮的色彩,表示它的品质一流;如果它的颜色变成褐色或灰色,说明了这瓶酒在制造过程中就已受到损坏。

红酒也是一样。一般而言,用红葡萄酿制的红酒,当它装瓶出厂时,它的颜色是鲜紫红色。随着贮存的年份增加,紫色慢慢消失,最后变成红色。如果再陈年的话,红色转变成橘红色或黄土红色(Ochre)。到了最后,有一点褐红色出现,直到全部转成褐红为止。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红酒颜色的转变,只有用极品葡萄所酿成的红酒才会有。因为葡萄年份非常好,可以"允许"陈年,而且愈陈愈好。如果葡萄年份不好,它酿出来的酒,宜新饮而不宜陈年。

葡萄酒的资讯十分发达,读者很容易就可以在网路上找到好的葡萄年份,也可以知道那一年的葡萄可以陈年,那一年的葡萄不可以陈年。

现在要谈谈葡萄酒的类型。若以酒的色泽、浓度和味道来分,一共有6大类,即:红酒(RedWines),玫瑰酒(RoseWines)、红酒加强酒(FortifiedRedWines)、白酒(WhiteWines)、中度酸涩白酒及甜白酒(MediumDryAndSweetWhiteWines)、白酒加强酒(FortifiedWhiteWines)。

葡萄酒的类型

在红酒类中,它的颜色分8种:瓷砖红色(TileRed)、石榴石色(Garnet)、紫罗兰色(Violet)、紫色(Purple)、红宝石色(Ruby)、樱桃色(Cherry)草莓色(Strawberry)、红牡丹色(Peony)。

玫瑰酒类中,它的颜色分9种:鹧鸪眼色(PartridgeEye)、三文鱼粉红色(SalmonPink)、粉红色(Pink)、淡红牡丹色(LightPeony)、草莓色、玫瑰红色(Rose)、杏红色(Apricot)、橘色(Orange)、洋葱皮色(Onionskin)。

玫瑰酒

红酒加强酒类中,它的颜色分7种:紫色、石榴石色、砖红色(BrickRed)、瓷砖红色、红(Red-Brown)、黄土红色(Ochre)、咖啡色(Coffee)。

白酒类中,它的颜色有11种:绿黄色(Green-Yellow)、淡黄色(PaleYellow)、浅黄色(LightYellow)、稻草黄色(StrawYellow)、金黄色(GoldenYellow)、绿金黄色(GreenYellow)、淡金色(PaleGold)、黄金色(YellowGold)、古金色(OldGold)、金色(Golden)琥珀色(Amber)。

白葡萄酒

中度酸涩白酒及甜白酒类中,它的颜色共分10种,其中除暗金色(DarkGold)不曾在白酒类中出现外,其余9种颜色均与白酒类的颜色相同。

白酒加强酒类中,它的颜色分8种:黄金色,黄玉色(Topaz)、金琥珀色(GoldenAmber)、浅琥珀色(LightAmber)、深琥珀色(DarkAmber)、枯叶色(Russet)、古铜色(Bronze)、核桃色(Walnut)。

明白上述不同酒类所产生不同的颜色之后,非红即白的错误观念也可加以修正。而且对葡萄酒的认识也可以增加一点新的常识。最重要的是,可以从酒的颜色中,看出它的品质优劣和陈年度。

认识酒的颜色,也是很有意思的一门学问。

[品酒注意事项]

白色桌布最适合鉴赏葡萄酒的颜色。

喝白葡萄酒或香槟汽酒前冰镇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让酒的温度保持在12℃左右口味最佳;红葡萄酒一般不冰镇,饮用时也不加冰(加雪碧的做法更是错误),正常室温下(16-18℃)饮用即可。

品酒的酒杯要干净而透明,倒酒不应太满,只倒入酒杯深度的1/3就可以了。倒的太少,葡萄酒的香气就太弱;倒的太多,就不能摇动。

葡萄酒的酒杯应为郁金香型或圆形缩口高脚玻璃杯或水晶杯,以便能摇动葡萄酒,并使葡萄酒的香气能在出杯口前浓缩。

选酒时要观察葡萄酒的颜色,通常酒体清亮透明,没有浑浊则是好酒。

持酒杯的杯脚或杯柄,而不要握住酒杯的杯壁,否则会使酒温升高而影响葡萄酒的香气和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