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五谷丰登-蒸蒸日上

五谷丰登-蒸蒸日上

五谷丰登

五谷丰登是为春节家宴不可缺少的一道菜,这是一道用五种素食合在一起的素食,色彩一定要鲜艳,才能体现出节日的喜庆气氛。在选料上色彩搭配要合理,口感脆嫩要相间。一年之计在于春。五谷杂粮是庄稼在一年开始良好祝愿的表示,用它预祝这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老幼安康。人们把五色杂粮放在一起蒸,中间放紫薯,表示吉利,喜报丰收。全家老少高高兴兴地品赏五谷杂粮,享受天伦之乐。既可作为主食蒸熟蘸糖食用,又可用来制作菜肴、点心,深受人们喜爱的现代粗粮食品。

[原料]

紫薯  4段
嫩玉米  4段个
荸荠  5个
山药  4段
芋头  4个
花生  适量

注:(材料数量根据喜好和人数自定,还可以根据喜好选择红薯和南瓜等)

[做法]

1. 把紫薯、玉米和山药分别洗净;然后把它们切成与蒸龙差不多高的段;

2. 荸荠、芋头洗净去毛备用;花生洗净备用;

3. 准备一个竹蒸笼,把花生洗净薄薄地铺在蒸笼里,然后把紫薯放在蒸屉的中间,把其它原材料摆放在周围;

4. 蒸笼放到蒸锅里隔水蒸,上气后30分钟左右就可以啦,太大的就切小块,蒸好后用筷子插下看,很容易插进就证明已经熟透了。

5. 除了紫薯,其它几样都是很容易熟的,只要紫薯熟透了,其它的也熟了。

6. 既可作为主食蒸熟蘸糖食用,又可用来制作菜肴、点心,深受人们喜爱的现代粗粮食品。

[备注]

1. 材料数量根据喜好和人数自定,还可以根据喜好选择红薯和南瓜等。

2. 玉米、荸荠、山药、芋头和花生在超市里很容购买到,紫薯在一些大型超市和蔬菜市场里也能买到。

3. 山药切片后需立即浸泡在盐水中,以防止氧化发黑。山药质地细腻,味道香甜,不过,山药皮容易导致皮肤过敏,所以最好用削皮的方式,并且削完山药的手不要乱碰,马上多洗几遍手,要不然就会抓哪儿哪儿痒。

4. 芋头的黏液中含有一种复杂的化合物,遇热能被分解,这种物质对机体有治疗作用,但对皮肤黏膜有强的刺激,因此在剥洗芋头时,手部皮肤会发痒,在火上烤一烤就可缓解,所以剥洗芋头时最好戴上手套。

[食谱营养分析]

1. 紫薯

紫薯又叫黑薯、紫甘薯,英文名称 Purple Potato,一种薯肉颜色为紫色的甘薯,与普通的甘薯相比,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系特用品种。它除了具有普通红薯的营养成分外,还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花青素是最佳的自由基清除剂,能有效抗氧化,抗衰老),并富含丰富的β胡萝卜素、粘蛋白、膳食纤维,以及其它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降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是护肝、养目、防癌、修复的纯天然保健食品。近年来,紫薯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十分走俏,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紫薯的深加工,主要是提取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种天然紫色素添加剂,它安全无毒副作用,虽然比人工合成的色素价格贵,但仍然畅销于国际市场。紫红薯还可去皮烘干粉碎后加工成全粉,色泽美观,营养丰富,是极好的食品加工原料,可作为各种糕点主料和配料。目前韩国每年要从我国进口紫色红薯全粉500吨左右。另外,以紫红薯为原料制作的炸薯片、冷冻薯饼和粉丝等,以营养丰富、口感好,颇受市场青睐。

紫薯是一种适合现代人增强机体免疫力,特别是对人体防癌抗癌产生有效医疗功效的食品型类的奇效果蔬。

白薯,红薯,番薯是一种东西,学名都是甘薯,只是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叫法,这东西营养丰富,并且在抗癌食品中位列首位。吃红薯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发胖的,因为他是高纤维食品,但它又含有很糖类物质,对不同的个体而言,情况会不同,有的吃红薯就发胖。在们这里的农村,有些到红薯收获季节,常吃红薯就胖了起来。

2. 玉米

最近,德国营养保健协会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所有主食中,玉米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是最高的。 可预防心脏病和癌症,在这项持续1年的研究中,专家们对玉米、稻米、小麦等多种主食,进行了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的各项指标对比。结果发现,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为稻米、小麦的5-10倍。 同时,玉米中含有大量的营养保健物质也让专家们感到惊喜。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外,玉米中还含有核黄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这些物质对预防心脏病、癌症等疾病有很大的好处。 研究还显示,特种玉米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普通玉米。比如,甜玉米的蛋白质、植物油及维生素含量就比普通玉米高1-2倍;“生命元素”硒的含量则高8-10倍;其所含有的17种氨基酸中,有13种高于普通玉米。此外,鲜玉米的水分、活性物、维生素等各种营养成分也比老熟玉米高很多,因为在贮存过程中,玉米的营养物质含量会快速下降。 含有7种“抗衰剂” 负责这项研究的德国著名营养学家拉赫曼教授指出,在当今被证实的最有效的50多种营养保健物质中,玉米含有7种———钙、谷胱甘肽、维生素、镁、硒、维生素E和脂肪酸。 经测定,每100克玉米能提供近300毫克的钙,几乎与乳制品中所含的钙差不多。丰富的钙可起到降血压的功效。如果每天摄入1克钙,6周后血压能降低9%。此外,玉米中所含的胡萝卜素,被人体吸收后能转化为维生素A,它具有防癌作用;植物纤维素能加速致癌物质和其他毒物的排出;天然维生素E则有促进细胞分裂、延缓衰老、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皮肤病变的功能,还能减轻动脉硬化和脑功能衰退。研究人员指出,玉米含有的黄体素、玉米黄质可以对抗眼睛老化。此外,多吃玉米还能抑制抗癌药物对人体的副作用,刺激大脑细胞,增强人的脑力和记忆力。

3. 荸荠(bíqí)

荸荠中含的磷是根茎类蔬菜中较高的,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和维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对牙齿骨骼的发育有很大好处,同时可促进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代谢,调节酸碱平衡,因此荸荠适于儿童食用。
英国在对荸荠的研究中发现一种“荸荠英”,这种物质对黄金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产气杆菌及绿脓杆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降低血压也有一定效果。这种物质还对癌肿有防治作用。
荸荠质嫩多津,可治疗热病津伤口渴之症,对糖尿病尿多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荸荠水煎汤汁能利尿排淋,对于小便淋沥涩通者有一定治疗作用,可作为尿路感染患者的食疗佳品。近年研究发现荸荠含有一种抗病毒物质可抑制流脑,流感病毒,能用于预防流脑及流感的传播。

4. 山药

健脾益胃、助消化: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滋肾益精: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益肺止咳: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降低血糖: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延年益寿: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抗肝昏迷:近年研究发现山药具有镇静作用,可来抗肝昏迷。

5. 芋头

a. 芋头中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B族维生素、皂角甙等多种成分,所含的矿物质中,氟的含量较高,具有洁齿防龋、保护牙齿的作用;
b. 其丰富的营养价值,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可作为防治癌瘤的常用药膳主食。在癌症手术或术后放疗、化疗又其康复过程中,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c. 芋艿含有一种黏液蛋白,被人体吸收后能产生免疫球蛋白,或称抗体球蛋白,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故中医认为芋艿能解毒,对人体的痈肿毒痛包括癌毒有抑制消解作用,可用来防治肿瘤及淋巴结核等病症;
d. 芋艿为碱性食品,能中和体内积存的酸性物质,调整人体的酸碱平衡,产生美容养颜、乌黑头发的作用,还可用来防治胃酸过多症;
e. 芋艿含有丰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纠正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生理异常,同时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故中医认为芋艿可补中益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