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竹叶糯米糕

竹叶糯米糕

竹叶糯米糕

竹叶糕为风景秀丽的全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蜀南竹海的传统特色食品。用糯米为原加,辅以红糖,农家鲜猪肉,竹根水,用纯手工精心制作而成。色泽红亮,香糯可口,适合各年龄阶层人士食用。可用作早点,宵夜,日常小点心。食用方便,加热即可,为居家旅行,馈赠亲友之佳品。竹叶糕中的维生素、叶绿素和纤维素等营养成分,制作出的竹叶糕色彩美观、天然清香。

[原料]

五花肉(肥肉比较多的五花肉)4份
糯米  21份
香米  7份
黄糖  2份
竹根水  5份
芝麻  1份

[制作方法]

1. 将糯米和香米或大米洗净后放入容器中,加入黄糖和竹根水后混合均匀,蒸煮2-4小时,冷却至常温后分成小份;

2. 肥五花肉洗净后切成条状,再与洗净的芝麻相混合后分成小份,将一份肥猪肉等放入一份混合物蒸煮好的糯米和香米中;

3. 竹叶使用前,最好用水煮3-5分钟,竹叶煮好后,迅速放入凉水中,防止竹叶颜色变黄;

4. 然后用洗净的竹叶逐个地包裹、捆好,放进蒸笼连续加热4-5小时,保持温度100~120℃,待蒸笼自然冷却后即可。

[备注]

1. 尽量选择肥瘦均匀的肉,口感比较好。

2. 竹叶使用前,最好用水煮3-5分钟 既可杀菌又可增加竹叶的柔韧性。

3. 竹叶煮好后,迅速放入凉水中,可防止竹叶颜色变黄。

4. 糯米,即江米。江米是南方人对糯米的叫法。逢年过节,吃着糯米肉糕可以增加喜庆的氛围。尽量选择北方产的糯米。

5. 若捏不好形状,可以在底下垫上荷叶、苇叶或竹叶,然后把糯米和肉铺上一层,上面再盖一层叶子。蒸好晾凉,切成几份,摆盘。熟练了就可以捏成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等各样的形状。

6. 传统的糯米糕一般是把糯米跟肉馅拌在一起,用糯米面将其包起来,放在油里炸。但现在不吃油腻的了,改为上锅蒸。

7. 五花肉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事先用葱丝、姜末、香油、酱油、味精和盐腌制一下。

[糯米的保健功能]

中医认为,其味甘、性温,能够补养人体正气,吃了后会周身发热,起到御寒、滋补的作用,最适合在冬天食用。

糯米的主要功能是温补脾胃,所以一些脾胃气虚、常常腹泻的人吃了,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它还能够缓解气虚所导致的盗汗、妊娠后腰腹坠胀、劳动损伤后气短乏力等症状。

中医典籍《本草经疏论》里对糯米的养生保健作用做了充分的说明,说糯米是“补脾胃、益肺气之谷。脾胃得利,则中(指人体胃部)自温,力便亦坚实;温能养气,气顺则身自多热,脾肺虚寒者宜之。”

-------------------------------------------------------

还有一种炸糕粑的做法:

1. 将糯米、大米用清水淘洗干净,放入盆内,加清水浸泡8小时(夏季泡4小时),捞出用水冲洗干净。

2. 将泡好的糯米、大米入笼,置旺火沸水锅上,蒸熟取出,倒入盆内,加精盐和开水搅匀,待水分渗入米内,用木棍振揉成糍饭,取出放在案板上,铺成约3.3厘米厚见方的大块,撒上黑芝麻,切成长约13.3厘米、宽约6.6厘米的糍粑100块。

3. 锅置旺火上,加植物油烧到八成热,放入糍粑炸,待两面呈金黄色时,捞出沥油即成。

[炸糕粑的制作要领]

1. 糯米、大米要浸泡充分,入笼蒸熟烂为宜;

2. 用木棍搅至粘稠为佳;

3. 炸时油温不宜过高或过低。

竹叶的简单介绍:

竹叶为禾本科植物淡竹(竹子)的叶。竹叶在我国拥有悠久的食用和药用历史,是国家认可并批准的药、食两用的天然植物。

竹叶在我国乃至东南亚的广大地区有着长期的食用和药用历史。

竹叶被卫生部批准列入了“药食两用的天然物名单”,以竹叶黄酮为内容物的“竹康宁”胶囊和片剂也分别于1999年和2002年获得了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

我国素有“竹子王国”之称,境内有竹类40多属400余种,竹林面积约400万公顷。竹子以其独特的生物学、生态学及多用途等特点,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在竹叶有效成分的研究和开发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竹叶主要作用:

研究表明,竹叶提取物有效成分包括黄酮、酚酮、蒽醌、内酯、多糖、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具有优良的抗自由基、抗氧化、抗衰老、抗疲劳、降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保护肝脏、扩张毛细血管、疏通微循环、活化大脑、促进记忆、改善睡眠、抗癌症、美化肌肤等功效。据相关研究报道,在“第二届国际天然抗氧化剂会议”上,国内外多位学者报告了关于天然生物黄酮对抗癌药引起的骨髓毒性及免疫功能抑制的影响,对冠心病患者微循环、血小板功能的影响及心肌出血的改善。

竹叶提取物有良好的工艺特性,易溶于热水和低浓度的醇,具有高度的水、热稳定性,加工适应性好,并且具有高度的抗氧化稳定性,在局部浓度大大超标时,也不会发生茶多酚样的促氧化作用。同时竹叶提取物具有典型的竹叶清香,清爽怡人,微苦、微甜。竹叶提取物可广泛用于医药、食品、抗衰老产品及美容化妆品、饲料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