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橄榄油

橄榄油简介

橄榄油

橄榄油在地中海沿岸国家有几千年的历史,在西方被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 原因就在于其极佳的天然保健功效,美容功效和理想的烹调用途。可供食用的高档橄榄油是用初熟或成熟的油橄榄鲜果通过物理冷压榨工艺提取的天然果油汁,是世 界上唯一以自然状态的形式供人类食用的木本植物油。它原产地中海沿岸诸国。人类对它的栽培历史已有数千年之久。有人统计,《圣经》中,“油橄榄”——即 “Olive”出现的频数超过200次。

橄榄油

成熟的油橄榄果

油橄榄

油橄榄在世界上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一种著名的树种,在植物分类学上油橄榄(Olea Europaea L.)划归木犀科(Oleaceae),木犀(Olea),常绿小乔木.地中海沿岸具有油橄榄生长所需的最适宜的土壤和气温、日照、空气湿度以及降水量等气候条件。除地中海沿岸外,其它地区只能在适生区零星种植。油橄榄是长寿之树,栽种4~5年后开始结果,盛果期可长达50年到100年,果实为核果,外形很像我国的枣。每年的3至6月,是油橄榄树开花坐果的时间,7至10月果实开始发育并且成熟,果实从绿色,过渡到红色,紫色,最后变黑。11月是果实的采摘季节。油橄榄果的物理特性和果肉的化学成分由于不同的品种、成熟度、地理环境、土壤质地以及种植方式而有所不同。橄榄油分初榨橄榄油(特级初榨橄榄油、初榨橄榄油、普通初榨橄榄油)、橄榄果渣油(橄榄果渣油原油、精练橄榄果渣油、橄榄果渣油),除以上的分类外,特级初榨橄榄油又有有机特级初榨橄榄油和欧盟原产地保护认证(PDO) 特级初榨橄榄油,目前中国市场上还有一种叫纯橄榄油(Pure Olive Oil),这种橄榄油是将精炼橄榄油和一定含量的特级初榨橄榄油进行混合。国际上通常将橄榄油划分成以上类别,而没有其它名称。

未完全成熟得橄榄果

橄榄果

油橄榄果实直接食用的不多,大多用来榨油。制作橄榄油必须在油橄榄完全成熟之前采收,因为过熟的橄榄容易在运送中途发酵氧化影响橄榄油的质量。因为油橄榄果实表皮很易损伤而发酵,所以在大部分地区主要靠手工采摘。同样为了减少发酵,油橄榄果必须在采摘后24小时内进行加工。清洗烘干后的油橄榄先压磨成糊状,再把这些糊泥铺在以椰子壳纤维做的圆形中空垫子上,把这些糊泥垫子层层堆栈,套放在中心有大钢柱的机器内,略加压后油就流出来了。

全过程必须在摄氏30度以内的温度下进行。这种油就是所谓初榨橄榄油(Virgin Olive Oil),加工过程中完全不经过化学处理,适用于直接食用或做凉拌菜用。初榨橄榄油的副产品油橄榄渣使用化学浸出法获得的橄榄油被称为精炼橄榄油(Lampante Olive Oil或Refined Olive Oil),一般不可直接食用,可用作烹饪。

石碾压碎油橄榄果实

压碎油橄榄果

刚榨出的橄榄油

刚榨出的橄榄油

[橄榄油的分类]

根据液体中的酸性值的不同初榨橄榄油又分为3个级别:

特级初榨橄榄油(Extra Virgin),特级初榨橄榄油的过氧化值须低于10%,酸度介于0.3至0.8%之间。色泽金黄色中略带有绿色,色泽清澈透明,味道有橄榄果香、苦、辣味。如果橄榄油不含辣的味道,则说明它是没有抗氧化剂的,而且苦味越重,则对身体健康越好。

优质初榨橄榄油(Fine Virgin),酸性值不超过2%。

普通初榨橄榄油(Ordinary Virgin)酸性值不超过3.3%。一般橄榄油的色泽按等级高低从到青绿色到深黄色,但不是颜色越深越好。

除以上的分类外,特级原生橄榄油又有有机特级原生橄榄油和原产地保护认证(PDO) 特级原生橄榄油,这两种橄榄油是世界橄榄油中的最高级别的橄榄油。 

注:橄榄油的酸度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但是每一个级别都有自己的生化指标及感官特性。例如,在感官特性方面,需要在色,香,味等方面达到标准,以下将详细说明。

[国产历程]

我国真正引种和成功种植和榨取橄榄油,已经40多年的历史,早在1963年,周恩来总理到阿尔巴尼亚访问时详细了解了油橄榄的一些情况后,决定在我国引种油橄榄。1964年3月3日,周总理在云南省昆明市海口林场亲手栽下了这批树苗中的第一株油橄榄树。从此,中国的油橄榄浸透着周总理的关心和爱护,在神州大地上生根、发芽。

经过林科专家们的努力付出我们中国也自己培育出了多种地中海国家没有的品种。引进的品种中有些单株产量甚至超过原产地。

国家质检总局于2005年第176号按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也特别保护了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是目前全国最大油橄榄基地。

[背景知识]

橄榄油原产于小亚细亚(西亚),是世界闻名的亚热带常绿木本油料果树。 它青翠碧绿,芳香袭人,为当地人民所钟爱。此后,随着贸易的发展,地中海沿岸各国人民也对它爱不释手,于是逐步扩种到地中海一带。中国适生区也有天然油橄榄(Olea europaeaL)存在,世界年产橄榄油达250万吨,其中食用橄榄油为l00万吨。近20年来,橄榄油产品以 l.28%的速度增长,食用橄榄油增长的速度为2.8%,其价格也相应增长,不断看好。

目前世界橄榄油主产国集中在地中海沿岸国家,主要为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突尼斯、土耳其、叙利亚、摩洛哥,这7个国家橄榄油产量占世界橄榄油总产量的90%。西班牙、意大利、希腊为世界最大的三大橄榄油生产商和出口商。西班牙橄榄油产量居世界之首,但出口量排在世界第二位,居意大利之后;意大利橄榄油产量居世界第二位,但却是最大消费国、最大的出口国,同时也是最大的进口国。全世界橄榄油的年产量目前只有250万吨左右,而我国目前的花生油,大豆油等草本植物油年产量已经超过1700万吨。橄榄油因其产量和上佳的营养成份成为世界稀缺资源。

在古希腊神话里,女神们用橄榄果提炼出来的膏状物具有一种惊人的功效。当赫拉想要引诱宙斯时,她就在自己身上涂上这种神圣的膏状物――橄榄油。一直到荷马时代结束,橄榄油才获得经济价值,然而也只有贵族和富人才能使用橄榄油,在某些特洛伊英雄的家中,它被视为一种珍贵的软膏。

罗马人的沐浴文化中,橄榄油是健康和美容仪式的一部分,他们先用橄榄油按摩,再用一种弯曲的骨制刮刀刮掉。罗马人对于橄榄油中抗氧化、抗发炎的神奇功效,格外感同身受。

古希伯来人认为国王必须涂上闪亮的橄榄油,才是名副其实的真命天子;新约《圣经》中,诺亚乘着诺亚方舟归来时,就是以绿色的橄榄枝作为标志来减轻洪水的骚扰,所以从那时起橄榄树被赋予了象征生命的复苏与和平的涵义。

更主要的是,橄榄树的文化影响了西方文明的发展。大约在15世纪的大航海时代,当时的海上强国西班牙,用轻快的帆船,把橄榄树的文明载到了新大陆、南非、澳洲、美洲以及东方的中国和日本。对西方人而言,橄榄就是生命之树的最佳代名词,因为它不仅点燃了地中海文明,也为味觉、健康和青春带来了幸福的感觉!

[产区产地]

最初的橄榄树是野生的,这种多年生的乔木的生命力是很强的,甚至可以在很贫脊的土地上开花结果,但由于地理关系,它的产地大部分还是集中在地中海沿岸国家,地中海的气候十分适合它的生长,充沛的日照,炎热的夏季,和温润多雨的冬季是橄榄树生长最优越的自然条件。

油橄榄花

油橄榄花

地中海地区: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土耳其、葡萄牙、摩洛哥、叙利亚、以色列、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埃及、巴基斯坦、黎巴嫩等等,与其气候类似的也有远在南纬度的阿根迁、秘鲁、南非等等。

除了地中海地区以外,目前种植橄榄油的国家还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的甘肃、四川、云南等。

呈深绿色,富含维他命、矿物质、蛋白质、必需脂肪酸,尤其是 ALA (Alpha Linolenic Acid)。适合用来制作软膏、栓剂、浸泡油等。适用:风湿症状、护发,及化妆用品;能镇静、护发。对发炎、粉剌的皮肤有帮助。因有强烈的气味使得它对有强烈气味的精油较有用。在传统上,过去常用来制造减肥的油。

美容橄榄油

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及维生素E,可被皮肤吸收,滋润营养肤质,使皮肤光泽细腻而富有弹性,促进血液循环和肌肤新陈代谢,有助于减肥,减少皱纹,延缓衰老。

有优良的渗透性,含极高的维他命和矿物质,加速治疗皮肤损伤和湿疹,适合干性,老化的皮肤。橄榄油以榨取的方法获取油脂,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食用(指食用级的橄榄油)对心脏病有良好的功效,对阳光晒伤有缓和的功能。可用于减肥、老化及晒伤的处理。

橄榄油有着非凡的美容功效。橄榄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多种维生素,极易被皮肤吸收,清爽自然,绝无油腻感,是纯天然的美容佳品,被称为“可以吃的护肤品”,尤其在防止秋冬皮肤干燥、皮肤瘙痒、祛除眼角皱纹、光洁皮肤、光亮秀发方面,效果显著,是极佳的保养用品。

传说中,古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每天清晨都用橄榄油擦遍全身,她那娇嫩的肌肤、乌黑的靓发,不但令世人艳羡,而且征服了盛气凌人的凯撒大帝。当代那些赫赫有名的明星们能够拥有健美的身材和年轻的容貌也得益于橄榄油的滋养。橄榄油具有护肤驻颜的功效是不争的事实。

[有机橄榄油]

有机食品这一词是从英文 Organic Food 直译过来的。按照国际有机农业生产标准,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畜禽饲料添加剂等物质,不采用基因工程技术,而是采用传统自然耕作方式和生态学原理而获得的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经合法的、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后称为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应严格具备以下条件:

1、有机食品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国际有机食品协会(IFOAM)的标准生产、采集、加工、包装、贮藏、运输标准,禁止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激素、抗生素、食品添加剂等,禁止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及该技术的产物及其衍生物。
2、有机食品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必须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生产过程控制体系和追踪体系。
3、有机食品必须通过合法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的认证。

[欧盟原产地保护PDO橄榄油]

PDO 是英文 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 的首字母的缩写,意思是“受保护的原产地名称”。经欧盟认证的原产地保护产品的标签上允许标有欧盟统一的“原产地保护”图标,在标签上还须注明受保护的产区名称,比如 PEZA HERAKLION CRETE(克里特岛伊拉克利翁市佩萨产区),同时,官方会给每一件产品颁发唯一的编号,既产品的身份证号,并加贴在产品上,以防止假冒。

原产地保护产品是指利用产自特定地域的原材料,按照传统工艺在特定地域内所生产的产品,其质量、特色或者声誉在本质上取决于其原产地域地理特征,产品依照《原产地标记管理规定》经审核批准,以原产地进行命名。获得以原产地命名的产品,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其专用标志,不得销售这种产品,即受到了原产地保护。

原产地标记是明确标示产品或服务来源地的标志或符号,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商品的质量和信誉,是消费者识别和选择商品的重要信息。使用原产地标记既是为了维护生产者的利益,也是为了防止不法者假冒侵权,防止欺骗性的或易引起误解的标记。

在各国的对外贸易中,原产地标记已运用得十分广泛。世界贸易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第二十二条规定,所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必须对有地理标志的产品即原产地产品给予共同的保护和认同。世界贸易组织《原产地规则协议》等多边贸易规则规定,如果本国产品未得到原产地标记保护,其他国家也就没有对其加以保护的义务。欧盟也制定了专门的“关于保护农产品和食品的地理标志和产地标识条例”。欧盟PDO法案1996R1107号及系列修订案,确定了大约500种受欧盟所有成员国保护的食品和农产品名称(PDO)和地理标识(PGI)。这些食品包括葡萄酒,奶酪,火腿,橄榄油,啤酒等。

PDO是一个特殊的知识产权。PDO 标志已经被世界上140多个国家承认。是用来证明欧盟食品或农产品出产的地方。PDO 可以保证产品全部在其原产地生产, 并且符合严格的质量标准。只有获得注册的产品才有资格贴上PDO 或 PGI 标志。它不能被创造,只能通过注册。表明已经存在的产品价值。

[健康营养价值]

1、 促进血液循环:
橄榄油能防止动脉硬化以及动脉硬化并发症、高血压、心脏病、心力衰竭、肾衰竭、脑出血。在阿尔特米斯·西莫普勒斯博士所著的《欧咪伽健康.简单易行的长寿计划》一书中提到食用油中ω-6脂肪酸会使动脉收缩,从而迫使心脏超负荷工作,造成高血压。而橄榄油中的ω-3脂肪酸能增加氧化氮这种重要的化学物质的量,可以松弛你的动脉,从而防止因高血压造成的动脉损伤。另外ω-3脂肪酸还可以从两个方面防止血块的形成。首先,它能降低血小板的黏稠度,让血小板与纤维蛋白原不易缠绕在一起;其次,ω-3脂肪酸能降低纤维蛋白原的量,也就大大减少了血栓形成的机率。

2、 改善消化系统功能:
橄榄油中含有比任何植物油都要高的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维生素A、D、E、F、K和胡萝卜素等脂溶性维生素及抗氧化物等多种成分,并且不含胆固醇,因而人体消化吸收率极高。它有减少胃酸、阻止发生胃炎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的功能;并可刺激胆汁分泌,激化胰酶的活力,使油脂降解,被肠黏膜吸收,以减少胆囊炎和胆结石的发生。还有润肠功能,长期食用可以有效缓解便秘。

3、保护皮肤:
橄榄油富含与皮肤亲和力极佳的角鲨烯和人体必需脂肪酸,吸收迅速,有效保持皮肤弹性和润泽;橄榄油中所含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K、A、D等及酚类抗氧化物质,能消除面部皱纹,防止肌肤衰老,有护肤护发和防治手足皴裂等功效,是可以“吃”的美容护肤品,另外用橄榄油涂抹皮肤能抗击紫外线防止皮肤癌。

4、提高内分泌系统功能:
橄榄油能提高生物体的新陈代谢功能。这是因为橄榄油中含有80%以上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ω-3脂肪酸,而ω-3脂肪酸中的DHA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当细胞膜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越高,拥有的双键数量越多,其活动性就越强。而有着6个双键的DHA是最不饱和脂肪酸,因此也就让细胞膜最具活动性。活动性强的细胞膜胰岛素受体的数量多,对胰岛素也就越敏感。当人体摄入适当比例的脂肪酸时,新陈代谢就更为正常,而发生肥胖、糖尿病的几率就会降低。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健康人食用橄榄油后,体内的葡萄糖含量可降低12%。所以目前橄榄油已成为预防和控制糖尿病的最好食用油。

5、对骨骼系统的益处:
橄榄油中的天然抗氧化剂和 ω-3 脂肪酸有助于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如钙、磷、锌等,可以促进骨骼生长,另外ω-3脂肪酸有助于保持骨密度,减少因自由基(高活性分子)造成的骨骼疏松。

6、防癌作用:
由于橄榄油中含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ω-3脂肪酸能降低癌肿从血液中提取的亚油酸的数量,使癌肿戒除了一种非常需要的营养物质。ω-3脂肪酸还能与ω-6脂肪酸争夺癌肿在代谢作用中所需要的酶,使癌细胞的细胞膜更为不饱和,变得易于破坏,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降低肿瘤发病率。因此它能防止某些癌变 (乳腺癌、前列腺癌、结肠癌、子宫癌):此外,ω-3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 还可以增加放疗及化疗的功效,放疗及化疗是通过自由基 (高活性分子)的爆发攻击细胞膜,来杀死细胞的。当细胞膜受到足够的伤害时,癌细胞就会发生自毁作用。而ω-3脂肪酸让细胞膜更易受到自由基的攻击,从而增加了化疗和放疗的功效。

7、防辐射作用:
由于橄榄油含有多酚和脂多糖成分,所以橄榄油还有防辐射的功能,因此橄榄油常被用来制作宇航员的食品。经常使用电脑者更视其为保健护肤的佳品。

8、制作婴儿食品:
根据其成分和可消化性,橄榄油是最适合婴儿食用的油类。婴儿一半的热量来自于母奶中的油脂,在断奶后,所需要的热量就要通过饮食中的油脂获得。橄榄油营养成分中人体不能合成的亚麻酸和亚油酸的比值和母乳相似,且极易吸收,能促进婴幼儿神经和骨骼的生长发育,是孕妇极佳的营养品和胎儿生长剂,对于产后和哺乳期是很好的滋补品。

9、抗衰老:
橄榄油众多成分中,胡萝卜素和叶绿素赋予橄榄油黄绿色,而叶绿素起新陈代谢作用,促进细胞生长,加速伤口愈合。还有助于美化人的外表,减少皱纹的产生。 实验表明,橄榄油含有的抗氧化剂可以消除体内自由基,恢复人体脏腑器官的健康状态,能防止脑衰老,并能延年益寿。

10、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橄榄油它可以从多方面保护心血管系统,①它通过降低高半胱氨酸(一种能损伤冠状动脉血管壁的氨基酸)防止炎症发生,减少对动脉壁的损伤。②通过增加体内氧化氮的含量松弛动脉,降低血压。③橄榄油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能够降低LDA胆固醇的氧化的作用。④橄榄油中所含有的一种叫角鲨烯的物质,可以增加体内HDL(好胆固醇)的含量,降低LDL(坏胆固醇)的含量,而体内HDL胆固醇的数量越多,动脉中氧化了的LDL胆固醇的数量就越少。最新的研究证明。中年男性服用橄榄油后,平均胆固醇下降了13%,其中具有危险的“坏” 胆固醇竟下降了21% 。⑤橄榄油能通过增加体内ω-3脂肪酸的含量来降低血液凝块形成的速度。

11、橄榄油与血压
高血压是指动脉高血压。当人体血压读数持续保持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上时,就是高血压。高血压是动脉硬化发展过程中主要的风险因素之一。它与高胆固醇,吸烟,肥胖,糖尿病一起,并称为发达国家的主要健康问题。象其它风险因素一样,生活方式对高血压有直接的影响。四分之一的成年人有高血压问题。由于其对人体动脉,特别是给心脏,肾脏,大脑和眼部供血的动脉带来的损伤,高血压会增加过早死亡的危险。

还不是特别确定,地中海膳食中什么成分对降血压有作用。但是,有证据显示,在膳食中添加橄榄油(不改变任何其它形式)确实有降血压的作用。经常食用橄榄油会降低心脏收缩压和舒张压。最近有证据表明,当食用橄榄油时,每日需要服用的降压药物的剂量可以减少。这可能是由于由多酚引起的硝酸减少的缘故。

[橄榄油适合人群]

橄榄油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

1) 对婴幼儿来说:橄榄油有助于平衡新陈代谢,促进儿童神经系统,骨骼和大脑发育。
2) 对成年人来说: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消化系统失调等疾病。
3) 对于老年人来说:橄榄油对于骨质疏松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可以减缓细胞膜的衰退变化,从而延缓衰老。
4) 对于妇女来说:橄榄油所含的多种营养成份,对于肌肤十分有力,是一种安全可靠的美容佳品,在西方被誉为“美女之油“。

[美容价值]

1、橄榄油的具体美容效用有:

养颜洗完脸后,用橄榄油反复轻轻按摩,再用蒸脸器或热毛巾敷面,能除去毛孔内肉眼看不到的污垢,滋养肌肤,增加皮肤的光泽和弹性,去除细小皱纹

【护唇】天气寒冷,感冒或肠胃不好时,嘴唇易脱皮干裂,只要涂上少量橄榄油,可使口唇重新变得光润。护发洗头时,在温水中加入少量橄榄油,漂洗时,油会均匀地附着于头发上,也可滴几滴到手上直接涂抹头发,可使头发变得光泽柔顺。

【粉底】在抹粉底之前先涂一点橄榄油,即可营养皮肤,又可防止妆粉脱落。

【卸妆】卸妆时,用橄榄油轻擦面部,能有效除去油彩与化学品,使面部不受侵蚀。

【防裂止痒】在干燥的季节,用橄榄油可防止皮肤皲裂及因皮脂分泌过少引起的瘙痒。

【呵护婴儿皮肤】婴儿皮肤娇嫩,在腋下、屁股等处涂上橄榄油,可以防止宝宝的皮肤被汗或尿淹。

2、介绍几种橄榄油的美肤方法:

1)卸妆油: 卸妆时,滴几滴橄榄油在手指上,用指腹轻轻按摩,再用蒸脸器或毛巾敷面,能除去毛孔内肉眼看不见的污垢,增加皮肤的光泽和弹性,滋养肌肤,去除细小皱纹。

2)日常护唇:用棉签蘸少量橄榄油均匀涂在唇部,有益于保持水分,消除及延缓唇纹出现,防止口唇脱皮裂开。天气突然转冷,感冒或肠胃不好,常会为口唇脱皮裂开苦恼,只要擦上少量本品,两三天后可使口唇重新变的光滑。

3)日常护肤:洁肤后涂上本品,有益于保持水分并滋润营养肌肤,消除及延缓皱纹出现,减缓皮肤老化速度.

4)日常护发:洗发后,于脸盆中注入少量本品若干,一经漂洗,油会均匀地附着于头发上,或滴在掌心直接细细擦入头发,常用可使头发变得光泽漂亮,防止头发枯黄起叉。

5)橄榄油浴:沐浴时将身体洗净,以棉花浸本品,遍涂全身,用热毛巾包裹,十分钟后再用温水冲一遍即可。

6)防裂止痒:在干燥的秋冬,可防止皮肤皴裂及皮脂分泌过少引起的瘙痒,亦可呵护婴儿皮肤,在婴儿腋下臀部等处涂上本品,可以防止宝宝的皮肤被尿淹或汗淹。

7)按摩油:炎热的夏季,橄榄油是最佳的防晒按摩油,游泳前后,用橄榄油涂抹全身,可极其有效地娇嫩的肌肤。

8)基础油:和精油搭配使用做家庭SPA,是最实惠的基础油。

9)做家庭SPA:橄榄油和精油调配做家庭SPA,可抗衰老:
   配方1:玫瑰2滴+肉桂1滴+橄榄油10ml
   配方2:乳香1滴+肉桂1滴+玫瑰1滴+橄榄油10ml

橄榄油不仅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食用油,能降血脂,降胆固醇,预防多种癌症,还有非凡的美容功效。橄榄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各种维生素,极易被皮肤吸收,清爽自然,绝无油腻感,是纯天然的美容佳品,被称为“可以吃的护肤品”。

产后护肤:用一匙橄榄油搽于妊娠纹处,轻轻按摩,长期坚持,可去除妊娠纹或使之变浅。

哺乳期乳头开裂:哺乳期若出现乳头开裂流血,可以在每次喂完奶后,先用生理淡盐水清洗乳头再涂上一点橄榄油,坚持每次喂完都涂一点,不多久就可以愈合。

防眼角皱纹:常用橄榄油在眼角皱纹处轻轻按摩,可淡化和消除皱纹。

滋润皮肤:皮肤粗糙,特别是腿部及臂膀容易干燥,橄榄油具有滋润及保养作用,稍干燥的可每星期用2~3次,特别干燥的可每日用。

面膜护肤:介绍几种橄榄油面膜的制作方法,不妨一试。
1) 用一匙砂糖和橄榄油混合在一起,可制成美白面膜,每周用3次,不但能收缩毛孔,还有显著的美白效果。
2) 把橄榄油加热至37℃左右,再加入适量蜂蜜,然后把纱布浸在油中,取出覆盖在脸上,20分钟后取下,有防止皮肤衰老,润肤、祛斑、除皱之功效,适用于皮肤特别干燥者。
3) 用鲜牛奶一汤匙,加4~5滴橄榄油,面粉适量,调匀后敷面。此面膜具有收敛皮肤的作用,长期使用可消除面部皱纹,增加皮肤活力和弹性,使皮肤清爽润滑,特别适合于中老年妇女或孕产妇。
4) 每次用一根香蕉,放在盘子中用汤匙压成泥状,在压挤过程中加入适量特纯初榨橄榄油,制成香蕉面膜,每周两次敷脸,可以让皮肤变得细嫩光滑。
5) 把数片干玫瑰花瓣浸入特纯橄榄油中片刻,取出敷面或敷在眼角皱纹处,长期坚持,有特效。

[食用方法]

橄榄油以其独特理化指标与保健功能,正在逐步成为新世纪理想的食用油。在西方很多国家已普遍使用橄榄油,如果拿普通色拉油和橄榄油比较,色拉油呈透明黄色,闻起来有明显的油脂味,入锅后有少许青烟;橄榄油颜色黄中透绿,闻着有股诱人的清香味,入锅后一种蔬果香味贯穿炒菜的全过程,它不会破坏蔬菜的颜色,也没有任何油腻感。

橄榄油和橄榄果

1、用橄榄油煎炸
与草本植物油不同,橄榄油因为其抗氧性能和很高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使其在高温时化学结构仍能保持稳定。使用普通食用油时,当油温超过了烟点,油及脂肪的化学结构就会发生变化,产生易致癌物质。而橄榄油的烟点在摄氏 240-270 度之间,这已经远高于其它常用食用油的烟点值,因而橄榄油能反复使用不变质,是最适合煎炸的油类。

2、用橄榄油烧烤煎熬
    橄榄油也同样适合用来烧、烤、煎、熬。使用橄榄油烹调时,食物会散发出诱人的香味,令人垂涎。特别推荐使用橄榄油做鸡蛋炒饭,或做烧烤。

3、用橄榄油做酱料和调味品
    用酱料的目的是调出食物的味道,而不是掩盖它。橄榄油是做冷酱料和热酱料最好的油脂成份,它可保护新鲜酱料的色泽。
 

橄榄油和葡萄醋

橄榄油和葡萄醋

4、用橄榄油腌制
  在烹食前先用橄榄油腌过,可增添食物的细致感,还可烘托其他香料,丰富口感。

5、直接使用橄榄油

6、用橄榄油焙烘
橄榄油还适合于焙烘面包和甜点。橄榄油远比奶油的味道好,可广泛用于任何甜品及面包。

7、用橄榄油煮饭
煮饭时倒入一匙的橄榄油,可使米饭更香,且粒粒饱满。

[橄榄油菜谱]

1. 韭菜萝卜纤体汤

材料:

胡萝卜150克、干虾米50克、韭菜150克、大白菜300克、高汤500-600CC、盐少许、橄榄油1匙。

做法:

1) 虾米泡水至软,胡萝卜洗净切片,韭菜洗净切段,大白菜洗净剥大块。
2) 高汤煮开,放入虾米、胡萝卜、大白菜,大火煮10分钟,起锅前放入韭菜,煮熟加盐,加橄榄油调味即可。

2. 七巧丁

材料:

A、鳕鱼1/4片。
B、豆腐1/4块,木耳1片,四季豆适量,竹笋适量,姜片1片。
C、甜红椒适量。

调味料:
酱油1小匙,橙汁或甘笋汁1小匙,橄榄油1/2小匙。

做法:

1)、鳕鱼取鱼肉切成细丁;材料B和C切成细丁。
2)、锅里加1杯水及姜片、橄榄油,将鳕鱼丁先下拌炒,再将材料B放入焖煮5分钟,撒上材料C及酱油,焖1分钟熄灭,淋橙汁拌匀即可。

3. 芥兰炒牛肉

材料:400克牛肉,2茶匙生抽酱油,2茶匙绍兴料酒或者雪莉酒,1/2茶匙白糖,盐和胡椒适量,2茶匙玉米粉或土豆淀粉,200克芥兰(切配整齐),3汤匙特纯冷榨橄榄油,1条蒜葱(切小段),125毫升鸡汤料,2汤匙蚝油。

做法:

1) 把牛肉切成片状,每一片5CM长,在碗中混入酱油、绍兴酒、糖、盐、胡椒和玉米粉,然后加入牛肉,浸入料中腌制20分钟。
2) 在炒锅中加水,水沸腾时加少许盐,并把芥兰在沸水中快速撩一下,再用冷水返鲜一下,滤干。
3) 加热炒锅,在锅中加入橄榄油和大蒜,大火炒牛肉大约30秒钟或几分熟时,出锅。
4) 放一餐勺橄榄油于锅中加热再加入鸡汤及蚝油热至沸点,加入牛肉及芥兰,搅炒1分钟。出锅倒入热盘中,即可马上食用。

[质量辨别]

(一)总原则

1、好的橄榄油有以下特点:

橄榄油的性状与制油工艺密切相关,优质橄榄油采用冷榨法制取,并且需要从低压到高压分道进行。低压首榨橄榄油色泽呈浅黄色,是最理想的凉拌用油和烹饪油脂。

观:油体透亮,浓,呈浅黄、黄绿、蓝绿、蓝、直至蓝黑色。色泽深的橄榄油酸值高、品质较差。而精炼的油中色素及其它营养成份被破坏。
闻:有果香味,不同的树种有不同的果味,品油师甚至能区分32种不同的橄榄果香味如甘草味,奶油味,水果味,巧克力味等。
尝:口感爽滑,有淡淡的苦味,及辛辣味,喉咙的后部有明显的感觉,辣味感觉比较滞后。

2、不好的橄榄油有以下特点:

观:油体混,缺乏透亮的光泽,说明放置时间长,开始氧化。颜色浅,感觉很稀,不浓,说明是精炼油或勾兑油。
闻:有陈腐味,霉潮味,泥腥味,酒酸味,金属味,哈喇味等异味。说明变质,或者橄榄果原料有问题,或储存不当。

橄榄油

橄榄油 尝:有异味,或者干脆什么味道都没有。说明变质,或者是精炼油或勾兑油。

(二)具体操作

1、看品名和分类
从理论上来说,根据国际橄榄油理事会2003年颁布的《橄榄油和油橄榄果渣油贸易标准》规定,橄榄油的名称按其等级只能分为特级原生橄榄油(或特级初榨橄榄油 - Extra Virgin Olive Oil)、原生橄榄油(或初榨橄榄油 - Virgin Olive Oil)、普通原生橄榄油(或普通初榨橄榄油 - Ordinary Virgin Olive Oil)、油橄榄果渣油(Olive Pomace Oil)等。所谓果渣油,就是从油橄榄果渣中提炼出的油,再和初榨橄榄油混合。这种油质量比较低,国际橄榄油理事会标准规定,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称作“橄榄油”。
实际上,现在的一些生产厂商或经销商为了在市场竞争中以价取胜,而生产一些标明为纯橄榄油(Pure Olive Oil)的产品,该类产品是将精练橄榄油和一定含量的初榨橄榄油进行混合,比例无从知晓,在标签上也不标明,从3%-10%都有,因此营养和口味较差。即使是营养较低的纯橄榄油,也有一些不诚信的企业造假。有确凿的证据表明,中国市场上正在销售的大多数标明为“纯橄榄油”的产品实际上是用廉价的传统油脂勾兑的油,经销商和消费者在经销和购买该类产品之前一定要仔细看该产品的检测报告。伪劣的纯橄榄油检测报告,正规的纯橄榄油检测报告。从这两份检测报告的对比中可以看出,伪劣的所谓纯橄榄油中的脂肪酸组成和大豆油的脂肪酸组成基本一致。遗憾的是,有部分中国区域代理商和地区经销商以迎合市场的需求为借口,知假卖假。
中国市场销售的还有一些标签上标明橄榄果核油(Olive Kernel Oil),或烹调橄榄(Cooking Olive Oil),实际上就是果渣油或是纯橄榄油。消费者和经销商一定要仔细辨别产品标签上的品名。
精炼橄榄油有两种,A类精炼橄榄油和B类精炼橄榄油。过熟的,变坏的,被虫叮咬的,破口的油橄榄果也可以象好的油橄榄果一样压榨出油,但是,这些油质量低劣,不可食用。在1900年以前,这种油仅供点油灯之用。直到今天,这种油仍被称为“灯油”(lampante)。十九世纪初,一些化学家发现了一种精炼方法,可以将橄榄灯油制成无香,无色,无味的可以食用的油。橄榄油贸易中将这种被精炼的橄榄灯油称为A类精炼橄榄油。精炼过程毁掉了橄榄油的口感和基本的多酚抗氧化物。在这种精炼的橄榄灯油中加入3%-10%的原生(或初榨)橄榄油后,在市场上被堂而皇之的冠以“100%纯橄榄油”(100% Pure Olive Oil)。纯橄榄油和“清淡”橄榄油实际上就是A类精炼橄榄油和原生橄榄油(并非是特级原生橄榄油)的混合油。这种混合油的卡路里和其它级别的橄榄油一样。多数的混合油含有10%的原生橄榄油和90%的A类精炼橄榄油。这种90-10的模式通常被称为“里维拉混合法”(Riverra Blend)或“经典混合法”(Classic)。
正常的油橄榄果被压榨出油后剩下的果皮和果核还含有3-4%的油,但是无法通过冷榨提炼。这时,需要通过超高温,己烷溶剂(hexane solvent),和碱将油提炼出来,然后经脱色,冬化和除臭处理,去除油中的有害物质,最后“生产”出来的油无味,无香,是B类精炼橄榄油。将B类精炼橄榄油和少量的真正橄榄油混合,就是可以食用的橄榄果渣油。将这种不含脂肪的油称为“橄榄油”在很多国家是违法的。
可怕的是,市场上即使标为特级原生(或特级初榨)的橄榄油,其实也有不少是勾兑了榛子油或别的廉价油脂的橄榄油,而并非是纯正的一榨橄榄油。--参看美国营养咨询师雷蒙·福兰西斯的“橄榄油丑闻”一文。
目前,在中国,一些标为“100%纯橄榄油”及一些特别廉价的橄榄油产品销售量远高于纯正的特级原生橄榄油,这是不正常的,反应了消费者购买产品时的浮躁,以及一些经销商的不负责的行为。橄榄油产油大国的劣质橄榄油有向中国倾销的趋势。橄榄油带给消费者的应该是健康,而并非是“安慰奶嘴”。

2、看加工工艺
如果是特级原生橄榄油(或特级初榨橄榄油),通常是冷榨(标签上会标明 Cold Pressed,或 Cold Extracted),冷榨法也就是将油橄榄果通过物理机械直接压榨出,和一些家庭适用果汁压榨器榨果汁的原理一样,通过这种方法提取的橄榄油,天然纯正,营养没有受到任何破坏。还有一种方法是精练法(Refined),这种方法是实际上就是化学浸出法。按照中国新的食用油管理办法,加工方法必须在标签上注明。

3、看产地
产地对于价格和质量的影响很大。目前,橄榄油主产国中,西班牙的产量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意大利四分之一,希腊五分之一,其它产油国包括土耳其,叙利亚,葡萄牙,法国,埃及等。希腊的橄榄油,特别是希腊文明发祥地的克里特岛橄榄油品质最好(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希腊橄榄油的经销商都声称自己经营的橄榄油是产自克里特岛的橄榄油)。通过欧盟法令1996R1107-01/05/2004的附件《原产地保护PDO和PGI名录》可以印证这一点。在该名录中,希腊有22个地区,其中克里特岛就有8个地区被列入保护名录,意大利有20个地区,西班牙4个,法国4个被保护。根据统计,希腊的特级原生橄榄油的比例占本国橄榄油产量的75%,意大利50%,而西班牙仅30%。品质好次的原因在于树种,及气候,纬度等地理条件。克里特岛的橄榄油树种主要是科拉喜(Koroneiki),该树种只有在克里特岛上才能存活,果味醇厚和非常高的多酚含量是该树种最知名的特点(参看美国加州大学橄榄油专家保罗·沃森教授在其多年的研究成果《品种和成熟度 -- 两个对橄榄油品质影响最大的因素》一文)。克里特岛的特级原生橄榄油占该岛橄榄油的90%,比例相当高。西方消费者对橄榄油的产地比较挑剔。意大利《橄榄》杂志2002年二月第90期曾对意大利橄榄油消费者做了一份问卷调查,问题是:您购买橄榄油时最看中它的什么特点?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最关心的前六位依次为:产地39%,香味36.9%,品牌33.4%,性价比33.4%,口味29.1%,颜色深浅26.25%。

4、看瓶装地
目前,中国市场销售的绝大多数橄榄油依赖进口。进口的橄榄油主要有原装和分装两种。原装即为该瓶橄榄油是在出口国的生产厂罐装完成的,国外大型的专业橄榄油生产厂商通常有储存千吨以上橄榄油的低温罐,且从采收到压榨和瓶装运输等全过程经过食品行业HACCP危险分析与关键点控制认证及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因此,原装的橄榄油安全的概率是很高的。

5、看包装
橄榄油的包装五花八门,目前见过的包装种类主要有透明玻璃瓶,深色玻璃瓶,透明塑料捅,透明塑料瓶,纸盒,金属TIN装等。橄榄油中有很高的抗氧化成份,它在阴凉避光处能保存24个月的时间,这是其它任何油类及天然果汁无法比拟的。但是橄榄油对光敏感,光照如果持续或强烈,橄榄油易被氧化,因此,建议购买深色玻璃瓶包装,或不易透光的器皿包装,这样,保存的时间会较长,且橄榄油中的营养不易被破坏。另外,除小包装外,橄榄油的国际标准包装为:250毫升,500毫升,750毫升,1升,3升,5升等。要注意市场上有一些缺斤少两的包装。

6、看证书
中国合法进口的橄榄油应该有一系列的出口国官方证书,品质证明文件和中国官方证书和品质证明文件等,其中包括进口食品标签审核证书,出口国官方检验报告,出口国实验室报告,卫生证书,品质证书,中国实验室检验报告,卫生证书等。另外,国外厂商的质量认证也很重要,其中HACCP危险分析与关键点控制认证及ISO9001质量管理系统认证能证明该厂商的规模和正规程度。经销商应该索要系列证书,如果有条件,消费者可以上网查阅。国内有部分橄榄油总代理商销售的橄榄油没有这些证书,或者证书不全,更为严重的是,有个别的总经销商从T国进口,却打着G国的牌子。经销商和消费者需要仔细辨别。

7、品尝
橄榄油的品质好次,一方面是内在的一些理化指标,另外一方面需要通过感官进行测定。国际橄榄油理事会为此颁布了《橄榄油感官分析和原生橄榄油感官评定方法》。如果有条件,消费者最好能亲自品尝,以判定该产品的基本品质。在西方国家,象品酒师一样,也有专业品评橄榄油的品油师。通常,品油师是按照以下步骤来品评橄榄油:
1) 注意事项: 最好每次品评3到4种。根据气味,最好先品淡的,在品浓的。在品评前30分钟 或品评过程中,不要使用香水,除臭剂,香皂,口红,不抽烟,不吃甜食,不喝咖啡。

2) 把需要品评的橄榄油依次倒入小的玻璃杯中。每次拿起一杯,手掌紧贴杯底,轻轻晃动,用手掌的温度慢慢将橄榄油加热,使油的香味充分散发出来。同时,观察油的色泽,透明度。

3) 鼻子尽量靠近橄榄油,慢慢,连续二到三次深吸气。注意嗅到的气味。如果需要,一分钟 以后,重新再来一遍。

4) 有两种方式尝橄榄油,一是倒在未加盐的白面包上,二是直接喝。直接喝时,每次喝2-3毫升,在口腔中把油润到各个部位。

5) 嘴微张,连续,迅速吸气两到三次,将油喷成雾状,让空气和油混合碰到舌头和上颚。将油吐出。如果需要,可以重复。但是,重复前,需先用清水漱口,或吃一片苹果,再漱口后品尝。

[如何保存橄榄油]

橄榄油的保存期限大约有两年之久,但最佳品尝期在一年以内。橄榄油怕光、热、空气和潮湿,因此贮存时最好用陶瓷、深色玻璃或不锈钢为盛装材料。同时存放位置要在干爽暗处,不要放在炉子旁边或直接被阳光照射。盛装橄榄油的瓶、罐平时要密封,以免油质被氧化变味。当然一次购买量不要太多,橄榄油可不会越陈越香,用完再买新鲜的食用即可。

[食用橄榄油和美容橄榄油的区别]

橄榄油的等级用提取过程

酸度不超过0.8%的特级初榨橄榄油是质量最好的橄榄油。是直接从成熟的橄榄鲜果采取纯物理机械压榨的方法第一次榨取,经过过滤等处理除去异物后得到的油汁,加工过程中完全不经过化学处理,无任何防腐剂和添加剂,这种橄榄油具有独特香味,适用于直接食用或做凉拌菜用。

1. 特级初榨橄榄油: 橄榄油酸度低于0.8%。原产地保护特级初榨橄榄油、有机特级初榨橄榄油、有机原产地保护特级初榨橄榄油。这三种橄榄油是世界橄榄油中的最高级别的橄榄油。

2. 初榨橄榄油: 第二次压榨所得,酸度低于2%;符合食用油标准。

3. 精炼橄榄油: 通过化学溶剂浸出法从油渣中提取并经过精炼而得到的橄榄油,在通过脱色、除味一般食用油提炼过程后,其酸性值在0.3%到以下,质量不及初榨油,颜色也较为浑浊,口味也较淡,价格较为便宜。

4. 橄榄果渣油: 该种油是橄榄果经过所有的压榨提取过程后的剩余部分再经过溶解处理而得到的。该种油不能叫做橄榄油,它已经完全不具备橄榄油的有益成分了。不能食用, 仅能用于美容或特定行业使用

克罗地亚的油橄榄
油橄榄花
油橄榄花蕾
油橄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