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糯米鸡

糯米鸡

糯米鸡

糯米鸡糯米鸡是源自广东的一种点心。制法是以荷叶包著糯米,中央放鸡肉、叉烧肉、咸蛋黄、冬菇等馅料。

传统的糯米鸡的份量不少,吃一个糯米鸡已差不多是半顿饭量。因此约1980年代起的广东酒楼推出材料相同,而体积小一半的珍珠鸡。

珍珠鸡

珍珠鸡

另一种和糯米鸡相似的点心是荷叶饭。两者外形相似,但荷叶饭是以粘米而不是糯米制成。

荷叶饭

相传糯米鸡起源是广州的夜市,最初是以碗盖著蒸熟而成,后来为小贩为方便肩挑出售,改为以荷叶包裹。

另外有传糯米鸡的古代制法是以糯米、瑶柱、虾干粒等其他馅料放入已经去骨的鸡翼中,蒸熟而成。然而,古代制法的糯米鸡现时仍以糯米鸡翼的名称在少数食肆有售。

与粽的区别:

糯米鸡除用荷叶,粽叶包外,还有不同,糯米鸡用荷叶折实,方块形状,粽是用绳扎实,是长条或菱形状。更主要区别,糯米鸡用蒸具蒸熟,粽子用水煮熟的。吃起来糯米鸡的米饭较软绵,粽的米饭稍硬一些。另外,粽与糯米鸡的材料也有不同,广东的粽主要用豆、肥猪肉、咸蛋作馅。

===============================================

[材料]

干荷叶(或者鲜荷叶)  4张
糯米   400克
鸡腿肉   200克
香菇丁   60克
干虾仁   1大匙
辣椒   适量(不喜辣的就不要放辣椒了)
蒜   2瓣

[腌料]

料酒
淀粉
生抽  适量

[调料]

蚝油
香油

[做法]

1,干荷叶提前浸泡2小时,糯米提前浸泡2小时以上,沥干水份入蒸锅蒸1小时;

2,鸡腿肉切丁,用腌料抓匀腌制片刻,香菇用水泡发去蒂,挤干水切丁待用。辣椒切碎,蒜切碎。干虾仁用温水稍泡;

3,将锅烧热,放入适量油,将 蒜茸及辣椒碎放入炒香;

4,放入鸡腿肉炒断生,放入香菇丁、干虾仁和调料炒匀,加入适量水稍煮;

5,加入蒸好的糯米中拌均匀;

6,荷叶(如果太大就剪半)擦干水份后,将适量馅料放入,包成四方形;

7,入蒸锅用大火蒸20分钟即可;

[备注]

还可以在这个荷香糯米鸡里面加入板栗、咸鸭蛋黄、笋丁等等您喜欢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