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玫瑰水羊羹

玫瑰水羊羹

玫瑰水羊羹

羊羹是一种点心,一般以红豆为材料,其后亦发展至有栗子、番薯甚至是绿茶口味的不同款式。羊羹除了传统的甜味之外,也另有一些咸味的羊羹。羊羹在日本也非常著名,为一般日本人品茶时常备的甜点之一。

[材料]

水  1000克
玫瑰花瓣  22克
细砂糖  100克
洋菜粉  10克

[作法]

1. 将水煮开,留下适量玫瑰花瓣,其余全放入水中浸泡约10分钟,过滤掉花瓣。
     
2. 将细砂糖与洋菜粉加入作法1的玫瑰茶中,煮滚后熄火,再加入预留的适量花瓣搅拌均匀,倒入模型中,待凉后放入冰箱冷藏1~2小时即完成。

[羊羹历史]

羊羹起源自中国,其后再传入日本而成为当地的传统点心。初期,羊羹的确是一种加入羊肉煮成的羹汤,再冷却成冻佐餐。后期羊羹传至日本,但在镰仓时代至室町时代佛教的禅宗传入,由于僧侣戒律不能食荤,故羊羹亦慢慢演化成为一种以豆类制成的果冻形食品。此后,羊羹成为了茶道的其中一种著名茶点,而日本人亦慢慢将羊羹发展和转化,变成今天多款不同口味的羊羹。

不过,亦另有传说指出,羊羹原是中国的一种仿照羊的肝脏形状制成的食品。传至日本后,由于“肝”与“羹”两字被混淆,久而久之就被称之为羊羹,直至今天。

初期的羊羹制法主要以小豆加上小麦粉混和,再加以蒸煮而成。制作方法如另一种和式果子外郎相若。

天正17年(1589年),和歌山的骏河店店主冈本善行右边卫将原有的羊羹作改良,在馅料中加入寒天(一种晒制而成的干菜,煮后凝固成果冻状)制成炼羊羹,并用竹竿将羊羹的形状巩固成方形。此后,羊羹就成了现时长方形的形状。

江户时代是炼羊羹最盛行的时期,其中以江户本乡的藤村羊羹最为著名,而与此同时四周亦开满了林林总总以制作羊羹为主的知名店铺。

现时,日本除了传统的羊羹外,亦开发了不少不同口味的品种。除了成为日本人日常的茶点外,亦成为了一种日本的特式土产。

而羊羹的原产地中国,亦有出产其特色的羊羹,不过制法方面已和日本的制法不同,除了沿用小豆、甘栗等材料外,还有加入一些中国独有的水果如山楂、桃子以及苹果等,在天津、北京等地均有售卖。而羊羹此一食品在台湾亦颇为盛行,著名产地例花莲县玉里镇、宜兰县苏澳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