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蚝油白地瓜炒西兰花

蚝油白地瓜炒西兰花

蚝油白地瓜炒西兰花

蚝油白地瓜炒西兰花简单易做,香脆可口。白地瓜含钾量高,它可以减轻因过分摄取盐分而带来的弊端。钾还是保护心脏的重要因素。由于钾是碱性元素,白地瓜pH值为10.31,是生理碱性食品,有中和体液的作用。因此在食物丰富的今天,不能光吃大鱼大肉、大米面等这一类酸性食品,适当食用白地瓜,有利于保持血液的酸碱平衡,对人们的健康、发育和智力开发都有益处。

[原料]

白地瓜  1个
西兰花  1颗
姜末  少许
蒜末  少许
干辣椒  2个
盐  适量
鸡精  少许
蚝油  1大匙

[做法]

1. 白地瓜洗净剥去薄皮,切成薄片;西兰花开水焯过后过凉水捞起备用;姜蒜切末;
2. 炒锅置火上,放油烧热,用蒜末、干辣椒段起锅;
3. 先倒入白地瓜片,翻炒片刻至断生,再放入西兰花一起翻炒;
4. 随后放入盐、鸡精和耗油翻炒均匀即可起锅装盘。

=============================================

白地瓜又名洋地瓜

白地瓜

学名:豆薯
别名:甜薯、凉薯、沙葛、洋地瓜等,四川又称地梨儿。
形状大小和地瓜差不多,皮是淡黄偏白,肉非常白,肉的质地看起来有点像地瓜,但吃起来比地瓜清甜,香脆可口多水分,为解渴之物,也可以当做水果生吃。
 
[白地瓜的营养价值]

白地瓜含有特有的维他命K,在民间把它视为一种特殊养生用途来食用,对现代人来说是万不可缺的天赏之物。它营养丰富,含维生素C、B、胡萝卜素、蛋白质,含铁、锌、钾、镁、磷等人体必须的稀有元素。每一百克含钙高达21%左右 ,“绿色”、“高钙”是它的优点、特点。 主产区是南方几大省,其中四川、湖南最多。当地人称其为凉薯。 豆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质及糖类,可当副食,因质嫩而松脆如同荸荠,除生食外,或可用炒、煮、腌渍等方法食用。

1. 胡萝卜素

白地瓜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A含量可高达40mg/100g鲜白地瓜,胡萝卜素被人体吸收后,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能维持正常的视觉功能。缺乏维生素A是一个严重的健康问题,中国人普遍存在“潜在饥饿”,即缺乏各种微量营养素,55%的人缺乏维生素A,食用白地瓜则可避免维生素A缺乏症。目前联合国将食用白地瓜列入解决非洲儿童和妇女维生素A缺乏症的重要计划。

2. 食用纤维

白地瓜所含纤维相当于米面的10倍,其质地细腻,不伤肠胃,能加快消化道蠕动,有助于排便,清理消化道,缩短食物中有毒物质在肠道内的滞留时间,减少因便秘而引起的人体自身中毒,降低肠道致癌物质浓度,预防痔疮和大肠癌。同时纤维素能吸收一部分葡萄糖,使血液中含糖量减少,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3. 糖和蛋白结合物类

白地瓜含有丰富的粘液蛋白,这是一种多糖与蛋白质混合物,对人体有特殊的保护作用,能保持消化道、呼吸道、关节腔、膜腔的润滑和血管的弹性,由于这种物质可防止物质在动脉管壁上沉积而引起的动脉硬化,可以防止肝及肾脏等器官结缔组织的萎缩,可以减缓人体器官的老化,提高肌体免疫力。
白地瓜还含有糖蛋白,具有很好的抗突变、降血脂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4. 钾

白地瓜含钾量高,它可以减轻因过分摄取盐分而带来的弊端。钾还是保护心脏的重要因素。由于钾是碱性元素,白地瓜pH值为10.31,是生理碱性食品,有中和体液的作用。人体是一个酸碱平衡的机体,正常人的体液呈弱碱性,血液酸化时,人体四肢发凉,易感冒,伤口不易愈合,严重时可直接影响脑与神经的功能(如记忆力、思维能力减弱或精神疾病),且是许多慢性病发生的温床。因此在食物丰富的今天,不能光吃大鱼大肉、大米面等这一类酸性食品,适当食用白地瓜,有利于保持血液的酸碱平衡,对人们的健康、发育和智力开发都有益处。

5. 抗癌物质

白地瓜中有一种叫“去氧表雄酮”的生理活性物质,可以预防结肠癌和乳腺癌,对脑细胞和内分泌腺素的活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故能延缓智力衰退和增加人体的抵抗力。
不久前,日本国内癌症研究所,公布了从高到低20种蔬菜对恶性肿瘤的有显著抑制效应的排行榜,白地瓜的抗癌功效名列榜首。美国肿瘤专家说:“肿瘤的关键是预防,首先从食物开始,适当的饮食有助于阻止癌肿的发生和促进癌肿的好转。”因此,合理调整口常的膳食结构,注意饮食多样化和“轻度贫困”粗细粮混食,改变成年累月大米,白面一贯的饮食习惯,适当食用白地瓜等抗癌食物对癌症防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白地瓜的适宜人群]

凉薯虽然味麦可口,但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吃的。

本草纲目上有记载:
【性味】性凉,味甘。
【归经】归胃经。
【功效】生津止渴,解酒毒,降血压。

适宜:炎热夏季烦热口渴,或伤署者宜食;风热感冒、发热头痛、口肝作渴者宜食;血压升高、头昏脑涨、面红目赤、大便干燥者宜食;饮酒过量、烦躁口渴或慢性酒精中毒者宜食。

忌讳:胃寒病者勿食为妥;寒性痛经女子在月经期间切勿食用生冷豆薯;糖尿病人也不可多吃。

[烹调方式]

红烧狮子头:

1. 白地瓜去皮、洗净、切细小颗粒,葱姜切末;青菜洗净,捞起,排入盘中备用;
2. 五花肉剁成肉泥,放入碗中,打入鸡蛋,加入葱末、姜末、白地瓜颗粒及淀粉、酱油、酒、胡椒粉,搅拌均匀;
3. 用手捏成肉丸子,均匀沾裹淀粉,放入热油锅中以大火炸至外表金黄色,捞出,沥干油分备用;
4. 锅中倒入水,酱油,糖、米酒,大火煮滚,加入肉丸子,改小火煮至入味,熄火,盛入排有青菜的盘中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