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水果食疗 补血固肾双冠军的樱桃和葡萄(Cherry and Grape)

补血固肾双冠军的樱桃和葡萄(Cherry and Grape)

樱桃

要补血补肾,你以为一定要吃当归和鹿尾巴?错。夏日当造的樱桃和葡萄(又称车厘子和提子),正是补血固肾强精的果品。其中樱桃虽然娇小玲珑,铁质含量却是 果中之冠,所以说它能补血,一点也不假。素患贫血、血色素低或须壮阳火的人,细啖樱桃确能利口利腹。

樱桃

不过,樱桃性温带补,我见过不少本身心火过旺的病人,只是浅尝十数粒,已经热盛至不能成眠。本身燥气和喉痛者,还是少吃为佳。有说樱桃引发的虚火,可饮蔗汁解之,大家不妨一试。

葡萄

葡萄

至于葡萄,同样能养血固肾,强壮体质。不过,它的性质较樱桃平和得多,会动辄诱发虚火。肺虚咳嗽、胎动不安、肾炎患者特别适合吃葡萄或喝葡萄汁补身。

葡萄不但果肉有益,连皮和核也是宝。法国人素来认为红酒有益健康,因为酒中的葡萄肉、皮和核,以及它们所含的丰富维他命E、B12、P和C对心脏血管甚有利。

樱桃

其实樱桃也是周身宝,其核可透发麻疹,令麻疹病毒不致困在体内、叶可解蛇毒、根可杜虫。可惜现在农作物普遍受化学农药污染,味道愈甜,个子愈小者受害愈深,进食之前,最好用盐水浸它五至十分钟,尽量去除不洁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