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水果食疗 之 消暑解渴吃柠檬

消暑解渴吃柠檬

柠檬

被人当场拒绝,戏称为「吃柠檬」,这种水果味道之酸,不问而知。所以,很少人切开柠檬生吃。不过,若我们曝晒后口渴不止,将柠檬切片含在口中,消暑解渴之效立见,比起清水甚至茶更有效。

更鲜为人知的,是柠檬也能袪痰,且袪痰功效比橙和柑还要强。将柠檬汁加暖水和盐,饮之可将喉咙积聚的浓痰顺利咳出,十分灵验。感冒初起时,不妨用柠檬加蜜糖冲水饮,可以纾缓喉痛、减少喉咙干涸不适。

同是柠檬饮品,柠檬汁和柠檬蜜糖都各有疗效,但柠檬茶就差一点。不是说柠檬茶无效,而是红茶经高温制成,茶叶中的有效成分儿茶素被破坏,但有害物质却增多,而且茶中的丹宁酸加上柠檬酸,酸性颇重,有胃病者最好避免饮用,但肠胃无恙者,饭后来一杯柠檬茶,确可帮助消化。

某程度上,柠檬可说是女性的水果,因它能安胎,故称「宜母子」。它又能美颜,因其柠檬酸能去斑、防止色素沉着,内服外涂均有效果。中国更有研究指出,柠檬有改善子宫前倾、子宫韧带松垂甚至闭经的疗效。

同是酸涩一族的青柠,则可降血压降胆固醇、改善心血管病。它和柚子一样,含有一种近似胰岛素的成分,故吃之能降血糖,可说是水果妙「药」。

青柠

青柠檬